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毕业生抢手就业选择多中职学校纷纷抬高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2:02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黄义伟

  本报讯尽管离明年毕业离校还有半年多时间,但哈市一些中职学校的准毕业生却已经被预定一空,一些中职学校不得不抬高推荐门槛。

  在哈尔滨市商业学校,2007年毕业生近300人,目前已全部被用人单位提前预定。该

校校长刘毅刚介绍,前两天,哈市一家事业单位要在该校正式录用三名学生,最后只能找到一名学生,而这名学生还是因为家庭原因改变了去原单位的想法,才同意接受这家单位。哈市道里区一家大型商业机构即将开业,该企业人力资源经理到该校联络毕业生,因其他企业捷足先登而空手而归;哈市道外区一家超市提出的招聘计划也因毕业生紧俏而至今没有确定。

  哈尔滨医药工程学校2007年的240名毕业生中,目前已有150名药学专业准毕业生有了“娘家”。该校校长王立平介绍,这些学生中有近八成准备去南方企业。前两天,该校与江苏一家药业集团确定派驻毕业生意向,该企业共在该校招录7名工作人员,准毕业生都是该校制药专业的学生,他们分别承担6个种类的工作岗位,包括药物提取、制粒、压缩、压片、机包等技术工种。王立平说:“这些岗位有利于学生在工作过程中成长为技术骨干,学校也鼓励学生积极选择这样的岗位,但因离家太远,很多学生主动放弃了机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职学校会议服务、市场营销、会计等专业因为紧贴市场,学生动手能力强,而深受企业欢迎。两年前,北京电信公司与哈尔滨市商业学校签订合同,要求学校每年提供100个毕业生,但一直因为毕业生紧缺而无法保证足够的人数。

  鉴于中职学校毕业生紧俏的现状,哈市的中职学校开始在双选过程中严把第一关,纷纷提高推荐门槛。哈尔滨医药工程学校为用人单位进校园招聘设定的前提条件是,必须提供“三险两金”,保证企业的规范用工和学生的应得利益,而哈尔滨市商业学校则设置就业指导办,由工作人员与用人单位先谈工资、工时等具体信息,有效地保证了毕业生的权益。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