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开会竟然要收“领导人握手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2:06 四川新闻网

  李德民

  据报道,日前有人在北京办了一个“中国新型工业化与工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向多家企业发传真、打电话,宣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有国家领导人出席,到时可以合影留念,如需向领导人单独汇报工作和握手,则要另交赞助费。大会的基本会费是6800元,如需“单独向领导汇报工作”,则需另交3万至5万元。承办者共收到58家企业的100多万元赞

助费。承办者要求交钱的企业代表在同领导人见面时一律称自己的企业是港澳500强,并不得向领导人递送名片。

  大会倒是真的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但承办者承诺的国家领导人没有出席,“单独汇报工作和握手”的承诺自然也没有兑现。到了此时,这些企业才如梦方醒,才想到是承办者以领导人名义捞钱,于是要求主办者退款,可是人家关了手机。一怒之下,这些企业家向天安门派出所报警,警方及时介入此事。

  这显然是个骗局,是个以国家领导人的名义,以人民大会堂为场所设的骗局,以那些想见领导、说句话、握个手的企业家为欺骗对象而设的骗局。这些企业家本是精明人,图的是名气,谋的是效益,孰料玩鹰的反被鹰啄了眼。要分析这场骗局,似乎还不是一起典型的诈骗案,因为主办者毕竟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会议,也请了一些有身份的人士出席,还照了合影相片,发了获奖证书,再说,会议赞助费又是企业主动交来的,无非是国家领导人没有出席,没能“单独汇报工作和握手”,如此等等。看来,承办者的策划极为精心,早有应对之策,要打官司恐怕不太好打。可怕的是,比这种论坛更恶劣的骗局还有许多,有打着领导亲属、秘书名义行骗的,有以领导机关、实权部门名义行骗的,有以名人、洋人名义行骗的,有骗官的、骗色的,骗吃骗喝的,更多的是骗钱。骗术五花八门,骗局形形色色,真是把人卖了,人家还帮他数钱呢!

  有人行骗,自然因为有人受骗。行骗和受骗互为因果,相辅相成,试想,倘若人们心明眼亮,不图虚名,不谋暴利,骗子想骗也骗不成了。正如人们常说,有些可怜之人往往有可恨之处,如今有些受骗者往往也有骗人之心。以这次参加论坛的企业为例,他们根本不是什么“500强”,与会代表有些也不是什么企业家,却要硬充企业家、大老板,还想和大领导照张合影、花钱买个证书,以便回去撑门面,增加企业效益。办企业,这不是走正路,而是邪路。受骗者当然也不是傻瓜,一旦醒过劲来,就知道了吃亏吃在哪里。有个老板慨叹“都是面子惹的祸,以后什么论坛我也不参加了。”辽宁普兰店的高海峰是个灭鼠器发明者,他说“我这6800块钱会务费都是借的。”有的还自作聪明打着“小算盘”,一个卖西饼的老板说“先拿到证书再说,要不是白来一趟”,他认为,证书在北京可能没有用,但在他们老家可能产生大作用。

  开会竟然要收“领导人握手费”,这是奇闻、丑闻!据最新的报道说,收了“握手费”的会议主办方、承办方现已退款22万元,把企业家们打发走了,这事也罢了。但笔者想问一句:倘若企业家不报警,不大闹一番,会有退款的结果吗?再问一句:退了款真的就没事了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