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邮资上调无法掩盖改革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2:27 四川新闻网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邮政局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决定自11月15日起上调信函、明信片业务资费。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理顺邮政资费结构,缓解邮政行业经营困难,促进邮政行业发展和邮政体制改革的深化。(详见昨日本报A04版)

  应该承认,资费上调,确实有其所谓的依据。毕竟如今很多的公共产品和服务都在

芝麻开花——节节高;毕竟如今邮政本身确实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危机——自从1998年邮政电信分家之后,我国邮政如同坐上滑梯,效益日渐下滑。这不,邮政方面就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但遗憾的是,这其中大多数的改革并没有给人留下多少有效的印象。相反,人们看到的,只是相关的价格在不断上涨。

  作为最贴近普通群众的行业之一,邮政无疑应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任何妨碍这些权利的举措都会受到民众本能的抵制。但从1998年开始到现在,8年的时间过去了,邮政改革的内容几乎都只涉及一些皮毛的东西,并没有触及核心问题。以至于十六届三中全会上谈及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时,邮政被点名批评了。

  从外国邮政改革的实践和效果来看,那些敢于打破邮政垄断、积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的国家邮政,不仅运行效率更高,而且经济社会效益都好;相反,那些市场化改革相对滞后、政企不分的国家邮政,大多都陷入了各种实际困境。由此来看,更多依靠市场竞争的力量,而不是依靠行政权力的保护,才是从根本上发展国家邮政、满足社会对邮政服务需要的根本出路。

  阮占江(媒体从业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