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条毛巾扯掉的绅士风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2:29 四川新闻网

  这是发生在近日于上海举行的一场国际性网球比赛现场令人深思的一幕:一位网球选手在球迷的欢呼声中将毛巾扔到了贵宾席的看台,两位球迷同时抓到了这份礼物,男球迷当仁不让,恶狠狠地使劲一拉,从女球迷手中将毛巾夺了过去。该选手的另一位搭档看到这一幕,便将正准备扔的毛巾交给场边的保安人员,请其直接送到那位女球迷手上,引来一片赞叹声。

  这位选手所表现出来的绅士风度与这位男球迷透露出来的蛮横无理,确实判若云泥。说到绅士风度,笔者在这里还想起了此前发生的另一则新闻:某日,在重庆杨家坪一栋大楼内,下行电梯突然停止运行,电梯内照明、通风设备统统失灵。面对黑暗、恐惧与缺氧的危险,被困的几位男士费力将电梯扳开一丝小缝,让3名女士轮流挤在缝隙边吸气,自己则规规矩矩蹲在里侧,其中一名男士——准确地说是一位民工——在获救时已因缺氧昏倒。

  大家一定注意到了,所谓绅士风度,与一个人的身份、职业、地位并没有必然联系,也并非仅仅意味着言谈举止间的彬彬有礼,而更多地体现了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对人类伦理秩序的尊重。人们常说男女有别,笔者理解它还有一层意思是,通常情况下,在女性面前,男性天然要充当一种保护者的角色,这是一种性别定位,也是一种历史文化与文明的定位。我国是一个讲究“礼”的国度,这里的“礼”是一种管理制度,但又何尝不是一种礼节、习俗的规范。在我们的传统里,一个懂得尊重老者、女性与儿童的人历来是一个值得尊重的人,或者,按照民间的说法,这才“像个男人”。在西方,叫做“绅士风度”。

  但是,今天,类似本文开头出现的那种品格层面上的男性特征退化现象,却并不少见。比如,出入电梯,不管有没有老者、女性、儿童在场,总是习惯于捷足先登;挤公交车时,更是仗着自己膀大腰圆一马当先;在一些公共场合,对“女士优先”的告示视而不见……他们或许外表阳刚,但内在的阳刚之气已经被蛮横、自私与狭隘所阉割了。绅士风度当然与法律无关,但它的可贵之处也就在这里—一个凡事都需要劳驾法律与规则的社会是可怕的,有时候,柔性的内心比坚硬的规则更重要。

  其实,做一个绅士并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在生活中懂得起码的谦让,遵守起码的公共道德,对基于年龄与性别而言的“弱者”多点礼遇,就行了。据说上述国际性网球赛事有意在合约期满后由上海重返欧洲或北美,当地球迷表现未能令人满意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深圳如今也有了越来越多的体育、艺术、文化盛会,人际间的公共交往也日渐频繁,在打造一流城市设施的同时,如何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社交素质,培养更多的“绅士”和“淑女”,使城市整体上变得更优雅,同样值得我们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