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景资料:百花春城——河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2: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 越南首都河内位于红河三角洲,人口400万,是越南北部最大城市和全国第二大城市。

  河内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曾为越南李、陈、后黎诸封建王朝的京城,被誉为“千年文物之地”。由于整个城市被红河大堤环抱,1831年被定名为河内,并沿用至今。河内在法国殖民统治时期为“法属印度支那联邦”总督府所在地。1945年越南“八月革命”

胜利后,越南民主共和国(1976年改名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定都于此。

  近千年来,改朝换代和内乱外患使河内城区屡遭破坏,昔日金碧辉煌的楼台殿阁已荡然无存,过去的城垣目前也只残留下正北门和席行街的官掌门。河内市内的很多街道现在仍沿用旧时的称谓,如棉行、麻行、糖行、桃行、皮行、帆行、铜行等,其中有些街道仍保持着专业性的老传统。

  河内风光绮丽,具有亚热带城市的特色。由于树木终年常青、鲜花四季盛开、市区内外湖泊星罗棋布,因此,河内又有“百花春城”的美称。河内名胜古迹众多,享有盛名的旅游景点包括巴亭广场、还剑湖、西湖、竹帛湖、百草公园、列宁公园、文庙、独柱寺、玉山祠和龟塔等。

  巴亭广场位于河内市中心,是举行集会和节日活动的场所。1945年9月2日,胡志明主席在此宣读越南《独立宣言》,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广场原来面积较小,越南在20世纪70年代兴建胡志明主席陵墓时对广场进行扩建,使之可以容纳一二十万人。广场背倚胡志明主席陵,东靠巴亭会堂,四周绿树环绕。广场还有数条呈辐射状的林阴大道通往市区的其他地方。

  河内是越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国许多著名的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集中在这里。河内的工业以机电、纺织、化工和其他轻工业为主,农作物以稻米为主,河内还盛产各类热带水果。

  

背景资料:百花春城——河内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