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公司抢占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3:30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李 鹏

  近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首都河内召开,此次会议的举办地——越南国家会议中心,是越南政府在2年前特意为本次会议建造的,总投资达3亿美元,占地6公顷。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越南国家会议中心由中国的上海外经集团公司进行项目管理咨询和安装监理。此外,会议中心顶部的玻璃墙、内部的玻璃装饰等都是由该公司参与建设的。该集团驻河内的项目副经理张龙鱼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公司在越南的发展历程。

  第一家吃螃蟹的公司

  张龙鱼告诉记者,从1992年开始,上海外经集团就进入了越南市场,主要做工程项目承包。当时国外大公司都不看好越南这个市场,外经集团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过,1992年的时候,越南的市场体系还极不完善,投资环境并不好,基础设施也非常薄弱。现在的国家会议中心当时都是大片的稻田,不仅日常的生活用品难以买到,而且停水停电也是常事。”张龙鱼说。

  如今,外经集团在越南有许多大的项目,其中比较著名的项目是越南召开东南亚运动会的主会场——河内国家体育中心。上海外经集团作为该项目总承包商,合同金额达5300万美元。张龙鱼告诉记者,“在工程建设的2年里,很多外商,包括业主对我们并不看好,认为我们技术落后,资金不足。但是我们用实际行动,不但提前完工,而且整个工程的质量得到了越南政府、同业人士和当地老百姓的肯定。”

  目前,上海外经集团正在执行的另一个大项目是山洞热电厂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亿美元。中方承建的两个发电机组的投资额约为1.73亿美元。该项目也是中国公司在越南通过议标承建的第一个热电厂。电厂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向越南国家电网提供12亿千瓦时的电力。

  见证越南改革开放历程

  越南政府在从制定改革开放政策到完全开放市场,直至加入世贸组织,这一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上海外经集团在越南14年的发展,正好见证了这一历程。

  张龙鱼以他的个人经历告诉记者,在1992年开放之初,越南的投资环境不是很理想,各种政策性的障碍很多。1994年,越南开始逐渐积蓄力量,经济在慢慢发展。但是由于改革力度没有中国那么大,许多因素阻碍了改革开放的进程。当越南积蓄好力量准备在1996、1997年有质的飞跃时,又赶上了东南亚金融危机。当时有1/3的外企都撤走了,5星级的宾馆一晚上只住几个人。东南亚经济危机后,越南又开始慢慢发展。尤其在最近几年,经济发展的速度明显加快。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