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和谐社会需系统思维 领导应走在转变最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3:4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学习时报》近日刊发署名钟国兴的文章《和谐需要什么思维方式》,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的思维方式进行了深入分析。文章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系统思维。因为只有当你把社会看作一个复杂的系统的时候,重视多种因素的动态协调,才会更好地促进社会的和谐运行。以下是全文。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靠全社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努力。这种努力的效果如何

,取决于许多因素,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因为即使出发点是正确的,如果思维方式存在问题,行为的效果也可能南辕北辙。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什么样的思维方式?需要系统思维。因为只有当你把社会看作一个复杂的系统的时候,重视多种因素的动态协调,才会更好地促进社会的和谐运行。

  党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张,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一方面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打破计划经济的僵化体制,经济和社会成为一个自我运行的系统;另一方面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正在使整个世界成为一个关联日益密切的巨大系统。这是我们面对的两个紧密结合、互相影响的大系统化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执政党要领导和管理经济和社会,就必须转变观念,以系统思维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解决这个时代提出的各种问题。

  所谓系统思维,就是认识到事物是一个系统,系统中的各种要素是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的,每个系统都有其存在或运行方式,和谐是一个系统存在或发展的必要条件。系统思维同唯物辩证法在实质上是一致的,是后者一种较高的具有时代特点的思维形式。系统思维具有这样的特征:承认事物及其组成要素的多样性;重视系统要素之间以及系统同外部环境的变化协调与发展均衡;对系统的具体运行不是简单地进行干预,而是遵从其内在机制加以调控,为其运行发展创造条件。

  现代社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因此我们在对待社会问题上一定要有系统思维。社会系统思维除了上述特点之外,对于现代社会管理机构和管理者还要有这样一些基本要求:高度重视公民的基本权利,因为不尊重基本权利社会就不可能有差异性、多样性,就无法生生不息地自我运行;既维护必要的竞争,又为促进各方面的社会协作,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良好的秩序服务;重视和促进社会发展必要的协调与均衡,但绝不是强求人们行动一致和利益平均化;加强社会管理,但同时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服务重于管理。

  系统思维在社会管理上的要求是多方面的,上述只是列举其基本特征和基本要求。但是仅仅从这几个方面看,我们社会的一些领导干部,在思维方式上同系统思维还有很大的距离。这种距离表现在这样一些方面:遇到问题,不是从系统所具有的差异性、多样性来全面地认识,而是从概念出发,首先进行简单的定性;在对问题的判断上,忽视问题的复杂性,往往只是简单地做出好坏的判断;在对问题的选择上,往往对人们强求一致,非此即彼。这样的思维方式,反映在社会管理上,是仍然保留着等级的观念、敌对的观念,例如称老百姓为“刁民”,把社会管理简单地理解为“管制”等等。这样的思维必定对人们缺少必要的尊重、理解、包容,因此会导致工作方法上的简单化,还可能粗暴化。这样的思维方式同和谐社会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即使出发点是促进和谐,其行为结果很可能是影响和谐的大局,造成社会不和谐。当然不止是领导干部,一个公民如果保留着类似的思维方式,保留着对立的观念,也无法在当今的社会上与人很好地相处。因此,违背系统思维的简单化、片面化、极端化的思维方式,是社会和谐的一大障碍。

  回首改革开放的28年可以看到,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发生了巨大转变,这种转变就是从简单化、片面化、极端化的思维,变为了系统化、和谐化的思维。但是,从社会未来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角度看,这种转变还远远没有完成。从一定意义上说,简单化、片面化、极端化的思维,仍然在影响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种思维方式上的转变,特别是领导干部思维方式上的转变,应该说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前提。因此,领导干部尤其要在实现这种转变上,走在最前列。(钟国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