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老虎让鸡追着跑,你信不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3:53 四川新闻网

  汪永晨

  这次粤北野生华南虎大搜索行动再次警醒我们,华南虎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我们在搜索华南虎时,有没有想过也要保护它们的家园?

  有这样一个场面,说来让人有点不信,就是老虎让鸡追着跑。老虎是兽中之王,怎

么可能被鸡追着跑呢?可这样的场面,就实实在在地发生在福建梅花山虎园里。2002年春节我们绿家园志愿者到梅花山看望华南虎时,饲养员正在给老虎准备的午饭是精瘦的牛肉,上面还撒了几勺维生素。

  1999年10月我在福建武夷山采访时,听说那年8月四个民工亲眼见到了老虎。我问当时保护区的李荣禄书记,民工们在保护区里见到了老虎可信吗?李书记说:武夷山只有华南虎,不可能有别的虎种。为什么比较可信?一是目击者不是一个人,又距离得这么近。再者,这些人都看到过老虎的标本。他们见到老虎的地方海拔1500米,是比较适合华南虎生存的地方。一般老虎喜欢栖息在长茅草的地方,而他们看到的地方主要是石壁。

  老虎被鸡追着跑的场面被电视记者拍到了,再不可思议也是真的。可武夷山人见到的野生老虎,因为没有拍下来,使得见证无法得到证实。本该有野生华南虎的梅花山,却要靠喂精饲料加维生素养着连鸡都敢追的笼中虎;能见到真的野生虎却无法证明的武夷山,实在让人感慨。

  福建梅花山自然保护区处于南亚热带向东亚热带过渡的地方,物种非常丰富,基本上囊括了亚热带的植物、动物种类,也囊括了南亚热带的物种。和华南虎生活在一起的植物,光国家重点保护的就有18种,国家二级保护的有15种,还有兰科植物6属20多种,重点保护的动物有45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7种……应该说,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具有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

  不知是不是还可以这样说,如果物种不是如此丰富,兽中之王老虎还不一定喜欢住在那里呢。遗憾的是,目前我们人类已经把这么丰富的自然变成了自己的良田,可是老虎的良田呢?我在给中学生们讲环保课时问过他们:你们知道老虎喜欢生活在什么样的林子里吗?虽然下面坐着的学生有人称自己去过100次动物园,可他还是说不出老虎喜欢生活在什么样的林子里。

  我早就听说过,谁能拍到华南虎的照片,有国外基金愿以10万美元作为奖赏。可是至今未果。这次粤北野生华南虎大搜索行动再次警醒我们,华南虎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我们在搜索华南虎时,有没有想过也要保护它们的家园?

  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曾这样对我说:“就好像一块饼一样,不能一下子全吃了,要留着慢慢地吃。年年富,年年有,子孙后代都有。保护区不来,我们一起烧光了,就没有了。苦的苦死了,好的好死了。”另一位山民说得更直接:“保护动物好呀,不然我们和子孙讲从前这里有老虎,有熊。他们要么会说:你太夸张,没有的;要么会说,你们怎么不留下一些让我们也能看到呀?”

  在这里,我还想把所采访的自然保护区的一些科学工作者的观点表述一下:华南虎之所以濒临灭绝,不仅仅是人类对动物的大肆猎杀,使残存的华南虎能猎到的食物越来越少;也不仅仅是人类无止境的开发活动干扰了华南虎的生活,使华南虎及其它动物的栖息地不断缩小,种群被隔离开来;华南虎的濒危,还有它们自身的重要原因。华南虎虽号称百兽之王,外表威猛,但实际上捕食能力很低,通常只有10%。虎鞭虽然曾经被人视为壮阳精品,事实上华南虎的繁殖力并不高。它喜欢独居,一山难容二虎,只有发情后才愿意进行异性间的接触,这就大大降低了雌雄虎正常交配后的受孕率。

  华南虎是不是真的再也见不到了,我想也许并不能只靠搜索来证明,还需要我们真的关爱它们以及它们的家园。

  (作者系知名环保人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