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起离奇骗案击中的“官场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3:59 四川新闻网

  发生在山东齐河县的这一奇闻,其主角时国祺最高学历是小学二年级,他的骗术很简单:把事先打印好的“工作申请”折成两半,雇用他人仿冒县委书记的签名,然后盖上私刻的印章,就拿到人事局去办手续。每个找他帮忙的人按照单位的好坏,收取3万元到8万元的赃款。

  我们看到的是,时国祺的骗术一举击中官场软肋:短短几个月时间,有33人凭着假

签字获得编制,经他“安排”的人员涉及交通局、审计局、物价局、公安局等政府机关。被“安排”进的人,有的是大学毕业生,有的是从企业到事业单位、党政机关,也有纯粹的社会人员。

  一纸领导签字就是这样神奇,哪怕它是假货,照样一路绿灯:人事局岂能拖拉,编制、岗位自然生成,考试、考核、考察就更显得多余了。在这样的官场进人、用人的现实里,在这样的“一把手”权威下,程序败得一塌糊涂。

  试想,如果程序还留有哪怕是一点点的尊严,比如哪怕开一个并不需要多少民主成分的联席会议,比如对所进的人员就算是走形式地考察一番,骗子的行径就会原形毕露,并不聪明的伎俩就不会得逞,今日里齐河的面子也不会受伤。无奈所有的程序细节全都是从于绝对的权力。

  所有的骗局,当它被揭穿后,受骗的当事人是要痛定思痛的。当齐河警方侦破的这起案件浮出水面的时候,我们需要的反思则远远超出这一骗案本身。这场骗局中骗子所玩弄的“领导签字”,正是瞄准了我们异样的官场生态:权力的魔力往往大于制度的道义。骗子的章法和手段所针对的对象和情形,值得我们痛切思考。

  王炯木(公务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