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心组织工作福州台江确保换届工作圆满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4:2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讯自从2006年9月14日召开全市县、乡两级人大选举工作会议以来,福建福州市台江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经过紧张、充分的准备,已完成各项前期工作。目前已全面转入宣传发动和选民登记阶段。

  一、组织领导到位

  9月28日,中共台江区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了《中共台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我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会议确定全区换届选举日为2006年12月12日,并同意成立台江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区选举委员会,要求各级党组织和人大常委会要严格按法律规定的程序,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圆满成功。

  1、提高思想认识

  按照练知轩主任在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本次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即:按照省、市委的统一部署,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区人大常委会一班人进行了深入的学习,统一了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因而将此项工作列入当前工作议事日程的重中之重,加强领导,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及时召开常委会和主任会议,认真传达上级通知精神,定出各项准备工作方案。

  2、加强组织领导

  2006年10月10日,我区召开第24次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台江区选举委员会及办公室,同时成立各街道选举办事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翁珠俤任选举委员会主任,区委组织部部长及四位常委会副主任为选举委员会副主任。区人大办、代表联络委、区府办、组织、宣传、政法、纪检、共青团、工会、妇联、统战,以“两院”、公安、司法、民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选举委员会成员。

  3、健全办事机构

  设立台江区人大换届选举办事处,任命10个街道党工委书记为选举办主任,街道主任、派出所所长为选举办副主任。选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统一协调秘书组、指导组、宣传组、组织组工作,并对选举办“一办四组”职责加以界定,分工进行明确,做到责任到组,各司其职,密切协作。为了加大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力度,区人大各委员会及机关工作人员分别担任办公室和各职能组的主要负责人。

  二、狠抓换届选举工作方案落实到位

  1、全面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通过的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按照换届选举工作日程表的安排。10月11日,举行区选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宣布换届选举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名单,摘编了若干相关的法律、法规发给选举委员会成员学习,明确了选举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的工作分工及各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10月17日,区委召开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来自全区81个选区的180多位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由翁珠俤主任传达市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及作出工作部署,区委陈为民书记就组织、宣传等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和讲话。会后,各街道举选办事处立即做到组织、人员、工作“三到位”,全力以赴投入到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去。

  2、换届选举第一阶段工作全面展开

  一是为了充分调动全区人民参加换届选举的积极性和政治热情,依法发布了台江区选举委员会第一号、第二号和第三号公告,同时还发放了一万份《给选民的一封信》,11月3日还在《福州日报》上发表公告,发动选民主动参加选民登记,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是抓了选举骨干的培训。10月8日,我们召开了联组工作人员会议,将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主要精神和做法进行了通报,并部署换届选举摸底等前期工作。10月17日,我们举办了第一期选举骨干培训班,传达了省人大培训会议的精神。10月19日,我们召开了选举办事处主任会议,就选区划分等有关事项进行了工作培训。

  三是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换届宣传活动。按照《台江区人大常委会2006年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方案》的要求,精心部署,全面落实。一方面针对换届选举各阶段的工作内容,布置宣传工作任务,组织宣传队伍和培训骨干,编印宣传材料,创作各种文艺材料,有重点、有针对地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增强宣传实效。另一方面,由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办,齐抓共管,创新宣传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向广大市民进行宣传。同时在台江人大网站上进行宣传发动,力求使换届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各街道选举办编印宣传品、刊出墙报,张贴大幅标语,创造换届选举的浓烈氛围。11月3日全区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日”活动,掀起了宣传高潮。

  四是加强指导检查和协调。从11月4日开始,我区全面进行选民登记工作。将在11月22日公布选民榜。12月12日定为“选举日”。10月25日,我们召开了区法院、区检察院、公安分局“三长”会议,研究有关被羁押人员的选举权问题。10月31日,召开选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研究确定全区划分为81个选区,根据选民数并参照上一届代表数制定了各街道代表名额的初步分配方案。强调要全面,细致地核对选民名单,做到不错、不漏、不重。同时有针对性地准备第二阶段的培训工作和代表候选人的酝酿工作。

  三、下一阶段工作的设想

  宣传工作和选民发动工作展开后,我们已开始考虑代表候选人的选拔酝酿工作。目前统战部门已提出代表候选人的提名。其他各界也陆续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优化代表结构是这次换届选举工作中练知轩主任和周振华书记提出的重要要求。我们一定在选出的代表要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以及改善代表的结构和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上把好关,力争代表素质比上一届有较大的提高。(翁珠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