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2007年的天,是自有品牌的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4:32 国际在线

  作者:王冉

  郭德纲前不久在一个相声里作了一首诗:“宣武区的天是晴朗的天,通州的人民好喜欢,向着丰台大声喊:我爱你,海淀!”所以有了上面的题目。

  真正的起因是星期一下午由于业务原因和摩根士丹利的著名分析师季卫东先生通电

话。他在电话里提到,中国企业全面走向自有品牌和自主创新将会是2007年一个鲜亮的主题。

  对这个观点我是非常赞同的———在我看来,2007年将会有以下几类拥有自有品牌的“中国概念”,特别容易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热捧。

  1、具有连锁经营潜力的企业。以前,提到连锁,我们绝大多数人马上想起的恐怕首先是麦当劳、肯德基和星巴克。今年10月以后,我们还会想起如家。如家在纳斯达克受到的礼遇说明,国际资本市场已经认可了土生土长的中国连锁企业的管理和运营能力。这是一个信号,明年应该会有更多的拥有自有品牌的连锁餐饮、酒店和零售企业踏上如家的阳光大道。连锁企业最大的好处就是好懂,坐在纽约公园大道上望着楼下车水马龙的蓝眼睛基金经理们,可能搞不懂什么移动分成、IPTV牌照之类的事,但是他们知道,一个好吃的餐馆如果今年在北京、上海开出了20家店,明年在广州、深圳也完全可以再开20家。

  2、依靠自有知识产权而获得“阻击式替代”能力的企业。自有知识产权往往不一定是惊天动地的重大科学发现,而仅仅是围绕某个具体问题构思巧妙的、符合中国国情的解决方案。拥有这类知识产权的企业可能分布在很多不同的行业,但我认为最有商业价值的应该是那些我称为具有“阻击式替代”效应的企业。举例来说,中国的很多设备市场都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少数高端用户采用国际上最好的进口设备,而中低端市场上则群龙无首、高度分散。随着行业的发展,中低端市场本来应该逐步过渡到高端的进口设备,但这个时候如果有家中国企业能够通过自主研发的技术和具有竞争力的价格,迅速抢占中低端乃至中高端市场,阻击这些客户向高端进口设备过渡,它的发展空间是不可限量的。

  3、拥有品牌整合能力的企业。一个企业旗下可以拥有很多不同的品牌,这些品牌往往不是自己创立的,而是通过资本层面的兼并收购获得的。以前中国企业的兼并收购往往是为了获得牌照、稳定的原材料供给、某个特定的区域市场或者销售渠道,未来则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为了获得别人的品牌和知识产权而进入收购兼并的快行道。如何把众多的品牌有序地纳入到一个屋檐下,形成协同和连带效应,这是一件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由于北京奥运会临近,中国概念的热潮在2007年不可能消退。但是我有一种预感:在新的一年里,这股席卷全球的中国热浪的中心将不再是那些玄乎其玄的Web几点零,而是那些在国际上八百年前就有的模式在中国市场一定能有创新性的精彩演绎。(作者系易凯资本CEO )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