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解读武保安卖官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4:32 国际在线

  

评论:解读武保安卖官案

  武保安和其妻子在法庭上

  轰动全国的“卖官书记”武保安日前被山西省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武保安在担任山西省翼城县委书记期间,大肆卖官,上任仅8个月就敛财500多万。

  “不一样”的内涵是什么

  在谈及武保安堕落的过程时,武保安的妻子说:“当书记与当县长就是不一样。”笔者认为,这个“不一样”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权力大小不一样。这个县委书记成了无人监督的“太上皇”,在人事调整中,武保安完全是大权独揽,根本听不进别人的意见。拟任人选、考察对象均由他一手策划,事先圈定,然后再由组织部门履行程序。会上倘若提出不同意见,武保安根本不予采纳。

  其次是对利益追求不一样。在武保安看来,当了书记有了权就有了谋利的机会和资格,因而,他一朝大权在握,便摆开权力黑市,大肆寻租,在干部中公开索贿要价。

  其三是面对荣誉不一样。客观地评价,武保安在当县长期间,生活拘谨,不洗桑拿、不沾赌毒、不包二奶,有能力、有魄力、有思路,为百姓做了一些实事。然而,在荣誉面前,武保安没有保持清醒的头脑,飘飘然,昏昏然,暴露出了人性恶的一面。

  只要权力没有受到制约和监督,武保安似的人物一定会“前腐后继”。显然,限制权力是武保安案的最大警示。湖南省邵阳县陆志坚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