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特权一旦泛滥就不会留下一片净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4:43 国际在线

  作者:舒圣祥(个人文集)

  暑假期间,东北某高校部分教职工因不满学校在今年的招生中对其子女的优惠政策作出改革,集体向校方抗议,提出“要公平、要公正、要上学”,要求学校对其子女予以大幅度降分录取。事件发生后,在校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也使高校降分录取本校子弟这一半公开的秘密更加公开化。(8月30日《中国青年报》)

  “要公平、要公正、要上学”——好一个掷地有声的口号呀!可这究竟是怎样的公平,怎样的公正呢?是不是只有高校子弟需要上大学,老百姓子弟都只须去上“社会大学”呢?这些为人师表者所谓的公平与公正,显然只是停留在“腐败无意识”的小集团范围内:过去对本校子弟都是降百分以上录取,而今年只降低了20多分,因此学者教授们“要公平、要公正、要上学”!

  显然,与垄断行业的“福利腐败”毫无二致,这也是一种“福利腐败”,都是将自己掌握的公共资源无偿或者廉价地向本行业的职工和家属提供,都是“掌勺者私占大锅饭”,都是突破规则底线的“近水楼台先得月”。如果说垄断行业“福利腐败”实质是对大众所有的国有利润的一种瓜分,那么,高校“福利腐败”实质是对大众平等受教育权的严重侵犯和挤占,本校教职工子女以降低上百分的高考分数,就获得了与他人同样的录取资格:别人是千辛万苦考进去的,本校子弟却是轻轻松松“分配”进去的。

  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内部照顾政策并非个案,而是全国性的普遍现象,而且一定已经延续多年,以至于成了高校教职工眼里的“应得福利”,所以一旦优惠力度稍不如从前,马上就义愤填膺地高喊“要公平、要公正、要上学”。可见,“特权福利”在这里已经褪去了腐败的本色,而被描绘成了正义的旗帜,腐败者明目张胆地公开索取腐败利益,这无疑是可怕的。

  而让索取腐败利益伪装成一种“正义行为”的,当然是特权泛滥的现实。正如教职工向有关部门“上书”时所写:“各行各业都有对自己的福利和对子女的照顾。石油部门烧气不要钱,电力部门用电不要钱,金融部门全家老少全在一个单位工作,所享受的待遇是其他行业望尘莫及的。我们高校没有什么其他福利可言,惟一有的就是可以挖掘教育资源来教育自己的孩子”。——大家都在搞特权,因此我们也要搞特权,这份特权是我们应理该得的本分,这就是掌勺者要求私占大锅饭的逻辑。

  是啊,外有各行各业的特权福利,内有本行业一直奉行的特权福利,怎能不让索取特权福利被美化成一种寻求公平待遇的“正义行为”呢?事实证明,这种特权思维不仅获得了各行各业的认同,特权福利比比皆是;就连管理者和监督者也一样认同,某省教育厅纪检监察处的工作人员就表示,高校降分录取本校子弟是“正常现象,各个省都有这样的情况,没有违反规定”。

  特权泛滥对社会公平和正义的破坏谁都看得见:本校子弟多占一个名额,其他考生就要失去一次上学机会;被我们忽视的是特权泛滥的高传染性:只要有特权存在,任何掌握公共资源的行业或部门,就必然会跟进模仿并竞相攀比,从而进一步加剧特权泛滥,以至席卷每一个“近水楼台”。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特权一旦泛滥就不会留下一片净土,而高校降分录取本校子弟不过是“特权家族”之冰山一角。

  

  审稿:陈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