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以“听”的《清明上河图》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4:4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6日电(记者 赖少芬)18首色彩不同,风情各异的乐曲,随着《清明上河图》充满韵律美感的画面一一呈现。在16日开幕的2006中国国际音像博览会上,音画巨作《清明上河图》正式问世。

  《清明上河图》为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所作,以长卷形式,记录了北宋末年汴京(今河南开封)的繁华景象和自然风光,是绘画史上的不朽作品。音画《清明上河图》由作曲

家史志有运用独特的音乐解读方式,将《清明上河图》解析为16个局部画面,以18首色彩不同,风情各异的乐曲完成这一画作的全部音乐画卷,力图表现《清明上河图》所具有的时代精神和祥和的社会气氛。

  音画《清明上河图》主要由《商队图》、《田园图》、《惊马图》、《汴河图》、《迎客图》、《纤夫图》、《乡情图》、《搏浪图》、《盛世图》、《思乡图》、《远航图》、《看命图》、《寺庙图》、《赏鱼图》、《城关图》、《抬轿图》等乐曲构成,《序曲》与《尾声》时空回转,唤醒古都旧事。

  中国民族乐器在音画《清明上河图》中大放异彩。二胡、坠胡、高胡、中胡、板胡、京胡等辅以琵琶、笙、古琴、古筝等乐器,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史志有表示,这是由音乐乐曲解读著名绘画作品的一次尝试,也是音乐和美术两种艺术形式力图交融的创新。

  音画《清明上河图》从2001年开始筹划,历时6年完成,由史志有作曲,亚洲爱乐乐团协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