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警方严打贩卖食用野生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4: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十六日电 (记者 赵胜玉)尽管广东林业部门一位负责人说,经过几年的严厉打击,广州酒楼食肆食用野生动物几近绝迹,但记者在跟随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一次突击检查中,在一家酒楼仍查到炖在锅里、热气腾腾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穿山甲的碎体。

  广东一些人嗜食野生动物的历史悠久,“吃什么补什么”和“尝鲜”的饮食观念在

广东十分普遍。冬日临近,广东民间进补风渐起,一些集贸市场贩卖、酒楼食用果子狸、巨蜥、穿山甲等野生动物现象又有抬头。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副局长成亚球对此十分忧虑,他说,二00三年非典在广东最先被发现后,广州市加大了对野生动物交易的打击力度,一度使吃食野生动物现象有所遏制,但近年来,吃食野生动物现象又有所反弹,野生动物需求仍有市场。

  钟南山教授也在公开场合警告人们,虽然表面上看SARS已经离开我们,但不排除有隐性危险,故绝不能放松警惕,更不能放开胃口去吃果子狸和其它野生动物。

  为扭转这一局面,广州公安森林分局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亦大力倡导饮食文明新风尚,他们在致广州酒楼、食肆的一封信中希望各酒楼、食肆自觉抵制违法收购、宰杀、加工出售国家保护野生动物行为,做保护野生动物的倡导者,宣传者,共创和谐的生态环境。

  据悉,位于广州西郊、全国闻名的活体野生动物市场,将在不久迁往从化,据广州一家媒体透露,新市场仍将禁售果子狸等野生动物。

  由国家林业局组织的旨在打击非法贩卖、食用野生动物的专项行动-- “绿盾行动”也在这个月的十五日开始行动,国家林业局说,此项活动将有效遏制破坏林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的上升势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