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号——距离中国最近的美国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5:14 南方周末

  最先进核动力航母可能派驻日本横须贺

  “布什”号———距离中国最近的美国航母?

  □本报记者史哲

  10月7日,“尼米兹”级大家庭的最后一员终于破壳而出———航空母舰,编号CVN-77,开始下水海试。该舰自2001年起由NorthropGrumman位于弗吉尼亚州的NewportNews造船厂负责建造。早在2002年12月9日,它就被命名为“乔治·W·H·布什”———一位曾在美国海军服役,参加过太平洋战争,并领导美军打赢海湾战争的美国总统老布什。如果不出意外,2008年它将正式入役成为美国海军第77艘主力航母。

  “确保美国主导世界”

  “不断加大对海军的投入,确保美国主导世界”。

  这句简单的话,概括了美国海军的心声。它出自美国已故资深参议员约翰·斯坦尼斯之口,并成为其从政40余年的一贯主张。也正因为如此,斯坦尼斯的名字如今得以同诸多名将、总统并列,成为美国海军最大、战力最强、最具代表性的“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的舰名。

  去年10月底,日本政府不顾民众反对,宣布和美国达成协定,将首次允许美国的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进驻日本领海。日本认为此举将有助于加强东亚地区的稳定。美军年纪最大的“小鹰”号航母是美军在海外“永久部署”的惟一一艘航空母舰,自1998年就驻守日本横须贺美军基地,而根据日美协议派驻日本的核动力航母将会取代“小鹰”号。当时的新闻说,这个战舰交替计划预计在2008年进行,同时就有分析说应该是正在建造中的“尼米兹”级母舰“布什号”。美国方面没有证实或者证伪这个分析,其文告说:“将派驻的是一艘‘尼米兹’级航母。”如果分析成真,那么“布什”号将成为距离中国最近的美国航母。

  给未来航母做技术验证

  “布什”号有点难产,它的下水时间比预计的迟了许久。但是,推迟却事出有因。作为美国“21世纪航母”问世前的最后一艘航母,“布什”号承担了为建造未来航母进行技术验证的艰巨任务。

  比如,它并非在船台上整体建造,而是由161个部分拼接而成,这使它成为第一艘“模块建造”的航母。涉及舰艇改造的地方还有很多,但与“尼米兹”级航母的其他舰只相比,“布什”号外观上的最大的不同,就是舰身轮廓更加柔和,“岛”型建筑的位置要靠后一些,而且小巧得多,原先那些遍布在舰桥上的雷达天线,现在也被简洁的“现代桅杆”所取代。这显然是出于减少舰艇雷达反射面积的考虑。

  而且,“布什”号的信息自动化程度也要高得多,通过指挥中枢和遍布全舰的高速光纤网络,“布什”号将能够轻易地把分布在各处的人员、武器整合到一起,使得整个航母变成一个更高效、更加一体化的“作战工具”。同时,这还会为美国海军节约一大笔开销。一般而言,一艘普通“尼米兹”航母全寿命50年周期费用要200多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人力成本。不过相比过去一舰5500多人,“布什”号仅需3000多人。

  全世界有不到20个国家的海军船只总吨位超过5万吨,“布什”号单舰就近10万吨。它能够搭载的作战飞机大约在80架以上,即便参照“里根”号航母编队的配置,也能够建起一个半径500公里的防御圈,其打击范围则更达上千公里。

  “最近的航母在哪”

  航母承载着美国海洋霸权的理念,同被用来命名“尼米兹”级航母的肯尼迪曾经说过,“控制海洋意味着安全,控制海洋意味着和平,控制海洋就意味着胜利。”而最先进的“布什”号则代表着这种理念的继续,传承着斯坦尼斯的坚持——用金钱夯实权力的基础。

  美国方面关于向日本派驻核动力航母的文告还说:“在西太平洋一带,为保证区域安全,越来越需要战斗力强的军舰。只有这样的部署,才能够提高(美国)海军以及联合部队的应对能力,才可应付高水准的攻击,发挥作战能力。”

  有人说,每每遇到危机,美国人的第一反应常常是“最近的航母在哪”。如今,美国早已实现了有预见的“前沿部署”,这意味着美国的航母在哪,哪里就最可能发生危机。那么,“布什”号航母究竟会出现在哪?

  布什号航母战斗群作战编队

  外层500公里

  中层185公里

  内层50公里

  “鹰眼”预警机

  巡洋舰

  驱逐舰

  护卫舰

  护卫核潜艇

  反潜直升机

  待命室

  宿舍

  核反应堆

  涡轮

  飞机库

  根据美国海军的规划,未来可能让美国最先进的“联合打击战斗机”上舰,这无疑将使“布什”号如虎添翼。

  尼米兹航母一般会有F/A-18、F/A-18E/F、S-3C、E/A-6B、E-2C、S/H-60等各型飞机80余架

  由于自动化程度提高,使得舰员人数大为减少

  舰桥:一个更简洁的岛型建筑成为布什号区别于其姐妹舰的最主要标志

  (图表略,详见PDF)

  向春/制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