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扎钱袋的“绳子”与“鹅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5:16 南方周末

  □蹇庐氏

  看到过一幅漫画,说的就是财政预算“钱袋子”的事。一只鼓鼓的“钱袋子”,看袋口,确实已经被扎得紧紧的了,然而“玄机”在官员的一句“独白”:“放开花,钱没了,只管要,扎袋口的是松紧带。”这漫画,反映的恐怕就是目前我们在对政府财政预算的审批和监督上带有普遍性的软弱现状。表现在:一方面是预算报告过于“提纲挈领”,年度政

府庞大的财政预算,往往“只有一张纸,简略得让人看不懂”,也就是说,预算报告只有“宏观”的大类,没有具体的分类安排情况,上百亿元的经费需求或工程安排,仅仅只有一句话,于是,纵使你有“火眼金睛”,也仍然是“看不懂”。这样,人大代表自然很难审查,具体的监督流于形式。

  现在的一些政府部门,为什么花钱这么“轻松惬意”?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要钱”太容易了。有报道说,我国的财政支出,高出世界平均水平25%。这里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可以随意花钱,以至存在着相当的支出“黑洞”,最典型的是“招待费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每年的公款吃喝费居然占到我国财政支出的7%。

  浙江省各级人大近年来对此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松紧带”正被越来越多的地方废弃不用,换上了“钢丝绳”———预算审批和监督正越来越趋向“刚性化”。比如,对财政预算“设置”了三重关口进行层层把关,先是在预算编制过程中要求财政部门根据各部门报送的收支计划逐项核定,并重新修改,再由专家组对预算进行评审,然后再召开专题审查会进行“会审”。同时,在预算执行、调整、决算编制、审计监督这些环节也进行了配套立法,比如,加强了对“预算变更”的监督,因特殊情况需要增加支出或减少收入,政府必须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提请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人大常委会还可以要求政府责成审计部门就预算执行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项审计并报告审计结果,还可以对部门决算进行重点审查,如此等等,都是着力于抽去袋口的“松紧带”,对“钱袋子”加以严格、严厉的“看管”。

  这些强化“看管”的措施,应该说还只是初步的。

  要真正做到财政预算一旦经过人大的审查、批准,政府就必须严格执行,达到政府及其官员即使是花一毛钱,如果没有列入预算,也不能“胡花乱用”的良好状态,恐怕还是要进一步着力改革。

  我国一位访问学者曾介绍过国外在监督公共财政支出上的“狠招”:“政府的每一个单位的年度预算,都公开在网上,让公民查询。预算中,大至百亿元的工程,小至计算机的台数,都一览无余。如果某个公民坚持,他可以找到民意代表,请民意代表调查某一个机关每一毛钱的流动去向。如果发现钱的使用和预算所列不符,官员会被处分。”一个事例是,芬兰中央银行行长一次公务接待,菜单中列有一道“超标”的“鹅肝”,这张菜单在被媒体上网查阅时发现并曝光,于是,吃了一块“鹅肝”的行长被迫引咎辞职。要是在我国,区区“鹅肝”何足挂齿?

  这说明,财政预算的公开、透明,最有利于舆论和群众的监督,同时也最便利于立法机关的法律监督。从这个意义上说,公开、透明,是今后我们对财政预算强化监督的努力方向。是的,如果我们扎“钱袋子”的都是“钢丝绳”,并且“袋子”里的钱币都得在“阳光”底下“曝晒”,那么,像芬兰那样的“鹅肝”,今后我们这里也会不敢端上桌面,财政支出就会被不折不扣地严格执行。

  (P118822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