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清外企挟“亏损”以避税的面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5:25 四川新闻网

  据11月14日《法制日报》报道,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日前联合举办的反避税专题研讨会上了解到,2005年外资企业的亏损面高达42.96%,全国税务机关共对300余户外资企业进行了反避税调查,结案70户,调整税款4亿多元。

  外企大面积亏损,这样的消息时有所闻。只不过,我们一边听到外企狂喊“巨亏”,一边却看到大量外资仍然不断地涌入国内市场。这就怪了,难道是外企失去起码的经济人

理性吗?显然不是,这背后实则隐藏着一个真问题,即有不少外企是在挟“亏损”以图避税。

  针对外企亏损面高的现象,税务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很多外企亏损是假,避税是真。一些外企通过减收增支、转移商品定价、虚报成本等手段,来达到避税的目的。

  外企挟“亏损论”以图避税是如何得逞呢?当前,一些地方对外企税收征管缺乏应有的力度。而涉外税收征管不力,其根源恐怕还是与一些地方招商引资推出的种种特殊待遇和政策有关。事实上,当前许多地方对外企征税,往往是“坐等上门生意”,更有一些地方为了招商引资,给予外企不少税收优惠甚至赦免政策。

  还有,当前对涉外税收征管本身弹性过大。现阶段我国对内、外资企业征税分别立法、分别调整,它影响市场的公平竞争,也影响到税务的效率,为外企挟“亏损”以避税提供了制度空间。同时,涉外税收征管的方法单一,大多只进行调整,缺少严厉的处罚措施,使得某些企业产生侥幸心理。

  针对外企大玩假造亏损、虚报成本等等避税的把戏,税务部门必须加大涉外税收征管的力度,不断完善涉外税收征管的政策、法规以及配套措施,加强同有关部门的合作,增加对逃税漏税的处罚性规定,增强反避税力度,不给这些外资企业以逃税漏税的空间。

  同时,外企挟“亏损”以避税的现象一再出现,是在催促相关部门要尽快完善税制,营造出一个理想、公平、公正的税务环境,确保国家税收制度的严肃性和公平性。事实上,合并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当前已成为一种强烈的呼声。许多专家学者也指出,当前内外资所得税并轨时机已经成熟,对我国引进外资不会有太大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