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考古工作中首次发现东汉帝陵陵园建筑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5: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洛阳十一月十六日电 (记者 朱晓娟)洛阳市第二文物工作队为配合郑西铁路客运专线施工,最近在偃师庞村镇白草坡村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时,考古人员发现一处东汉时期的帝陵陵园建筑遗址,专家称其应为文献记载的“寺园吏舍”,即负责管理、看护陵园人员的工作休息场所。目前已经发掘的面积达到二千八百平方米。据悉,这是中国考古工作中首次发现东汉帝陵陵园建筑遗址。

  据洛阳市文物二队研究室主任严辉介绍,经对遗迹和出土的器物研究,参考文献资料,确定此处为东汉帝陵陵园建筑遗址,封土墓应为帝陵。目前帝陵东西南北墙位置已经探明,其配置和布局与洛阳邙山上的帝陵基本一致。考古学家目前无法断定这座帝陵中葬的是哪一位东汉皇帝。

  据介绍,目前发掘出来的遗迹是这座帝陵的“寺园吏舍”的一部分。在汉朝,皇帝驾崩时,其妃嫔是要全部为这个皇帝守陵的,所以,汉朝的“寺园吏舍”规模一般比较庞大。记者在现场看到,其地下排水暗渠就十分“豪华”。

  有关考古专家称,此次考古发掘的这处东汉帝陵陵园建筑遗址,对研究东汉帝陵的建制、布局等有重大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