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不断升高的栅栏”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5:30 四川新闻网

  戴谦陈海强

  有这样一个故事:动物园的管理员发现袋鼠从栅栏里跑了出来,于是开会讨论,一致认为栅栏的高度太低,他们便将栅栏升高到10米。第二天,管理员发现袋鼠又跑了出来,他们索性将栅栏升高到20米。然而,没过几天袋鼠又跑出来了。管理员们在震惊之余,决定一不做二不休,把栅栏升高到100米。这时,长颈鹿问袋鼠:“他们会不会把栅栏升得更高?

”袋鼠摇着头说:“那要看他们什么时候能想起把门关好了!”这个故事告诫人们,任何事情都有其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任何矛盾都有其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只有搞清楚问题的“本末关系”和“轻重缓急”,抓住关节点做工作,才能把事情做好。简言之,认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条件。

  在战史研究中人们会发现,“不断升高的栅栏”中讲的道理颇有借鉴意义。比如随着军事科技的迅猛发展,战场上涌现出坦克、战斗机、大口径火炮、潜水艇以及化学和原子武器等大批高技术武器装备,它们不断使作战模式发生转变——传统的骑兵战术、阵地战术、单一步兵战术等纷纷退出主流战场。在此背景下,唯武器论曾甚嚣尘上。当年,纳粹德国组织爱森堡等科学家研制原子武器,直至战争结束也没有成功,很多纳粹头目甚至将法西斯阵营的失败归结于“没有赶在美国之前研制出原子武器”。而事实上,胜负早已由战争的性质所决定,法西斯的种种努力都如同“不断升高栅栏”一样,只不过是舍本逐末的徒劳之举,因为任何高技术武器装备都是无法挽救法西斯失败命运的。

  战争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一直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据有关统计,从公元前3200年到公元1964年这5164年的时间里,世界上共发生过14513次战争,只有329年是和平的。在此过程中,人类认识战争的能力逐步提高,然而要准确判断战争问题的矛盾关系,却需要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缜密的思维能力以及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要准确认识事物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看问题就不能管中窥豹,想问题就不能顾此失彼。因此,“不断升高的栅栏”对我们研究战争规律颇有启迪作用。约翰·沃顿在“五环目标论”中将战争攻击的目标划分为五个层次,他清醒地看到,农业时代战争指挥者注重的是消灭对方的军队(第五环),而信息化战争的攻击目标则为对方的决策系统(第一环)——直接打击对方的要害和重心。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之所以能快速取胜,就得益于打击伊军决策系统的战略实施。战争开始后,伊军作战指挥系统全面瘫痪,部队各自为战、无法协同,像“瞎子”和“聋子”一样被动挨打,百万伊军只能作鸟兽散。设想,如果美军盲目“升高栅栏”,未能把打击伊军决策系统作为首要的战略目标,而是在地面与伊军生死争夺,展开拉锯战,那么战局将会如何?

  近代史上,晚清政府在洋务运动中将学习西方科技、建设西式军队作为挽救民族危亡的出路,苦心经营北洋水师,投入巨额军费购置亚洲最大的军舰,但综合作战能力却无从谈起,即便有视死如归的爱国将领,也难以与强敌抗衡。所以在甲午海战中,北洋水师最终也未能逃脱全军覆没的厄运。在此过程中,晚清政府始终没有意识到,就像“不断升高栅栏”一样,只是一味地购置“坚船利炮”又怎能挽救衰败的封建王朝制度呢。

  所以,欲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与时俱进,巧妙运筹,科学决策,才能够有力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加速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