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澳大利亚邮政为何能高效益低资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5:31 四川新闻网

  樵夫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邮政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自11月15日起,上调信函、明信片业务资费。信函资费首重100克以内,每重20克本埠由0.6元调整为0.8元;外埠由0.8元调整为1.2元。此举是为理顺邮政资费结构,缓解邮政行业经营困难,促进邮政行业发展和邮政体制改革的深化。(11月15日新华网)

  中国邮政多年来一直没能走出亏损的阴影,并把原因归结于邮政资费的定价低于成本。在邮政方面看来,缓解经营困难的出路只有一个:提高邮政资费。于是自1990年以来,邮政资费进行了三次上调,平信资费从0.08元调整到了0.80元。然而涨价并没能改变中国邮政亏损的状况,从1998年中国邮政巨亏100亿元到现在,邮政系统的亏损从来没有停止过,去年中国邮政业仍然创下了3.98亿元的亏损记录。同石油、电力、航空等行业一样,邮政也陷入了逢亏必涨、越涨越亏的怪圈。

  诚然,随着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传统邮政业务(送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否这种时代的变化就一定会导致邮政行业的亏损呢?不然。在同一个地球上,澳大利亚邮政就有着较好的效益和低廉的资费。在过去的十年间,邮政的生产率翻了一番,是国内生产率平均水平的两倍;邮政资费一直低于国内消费物价指数。

  同样是国有公司的澳大利亚邮政为什么可以长盛不衰呢?关键在于他们围绕信函、零售、包裹和物流等核心业务不断进行改革。为了扭转信函业务量有所下滑的局面,澳大利亚邮政制定了大力发展商业信函的战略。他们成立了一家专业咨询公司,负责开展客户调查活动,并把这些信息出售给商业部门。这类信息满足了商家的需要,商家得到这些信息后,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向客户推荐商品。由于非常实用,这类信息已成为商家销售不可缺少的内容。为了使商业信函的价格低于竞争对手,邮政公司让客户积极参与,分担一部分准备工作,例如客户通过贴条码和邮件的预分拣就可享受一定的折扣。客户做得越多,享受的优惠幅度就越大,这些举措为邮政赢得了大量的客户。

  在对自办、委办零售网点的扶植上,澳大利亚邮政把4477个零售网点的二分之一售给个人,因为私人经营的零售网点在经营上有一定的灵活性,不但开办包裹、集邮、账单等业务,也可以销售打印机、纸张、各类文具用品等,甚至还可以开办代办护照业务,这就扩大了邮政网点在公众心中的影响力。

  为了做大包裹和物流的市场规模,澳大利亚邮政通过在国内外进行收购、组建合资公司、结为合作伙伴等多种途径开展业务。通过与其他企业合作,成功地组建了澳大利亚邮政的业务分支机构,如澳大利亚邮政航空速递公司、陆路速递公司、商函印刷公司、网上购物公司等,合作使澳大利亚邮政迅速占领了广大的市场。

  由于澳大利亚邮政在发展进程中,始终非常注重核心业务的发展,在近3年的澳大利亚全国各企业信誉指数排名中,澳大利亚邮政一直荣居首位,被客户称为是澳大利亚国内最值得信赖的企业。

  相比之下,中国邮政自邮、电分营以来,改革的步履十分缓慢。正如一位网友在留言中所说,邮政部门目前的困境不是靠涨资费就能解决的,僵化的思维才是邮政亏损的关键。作为一个服务行业,提升服务品质才是扭亏为盈的关键。笔者希望,中国邮政能够借鉴澳大利亚邮政的经验,不再把提资作为实现目标的出路,而是全力利用邮政网优势,推进适应社会和市场需要的服务,实行企业化、商业化、现代化和全球化的改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