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咱们工人有力量”到“知识工人有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6:0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领导决策信息》近日刊发文章《从“咱们工人有力量”到“知识工人有力量”》,对培养高素质知识工人的重要性和各地的经验举措进行了分析。文章指出,现代产业工人有知识才会更有力量,而有了一支力量强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我们才会在国际竞争中力量十足。以下是全文。

  按:近年来,中央各大新闻媒体集中报道了包起帆、许振超、陈刚毅、孔祥瑞等一

批我国当代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11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知识工人有力量。不仅彰显了我国工人为提升民族产业竞争力的自觉努力,更为数以千万计的产业工人成长指明了方向。从“咱们工人有力量”到“知识工人有力量”,高素质知识工人正在成为中国的脊梁。

  ■ 知识工人是提升民族产业竞争力的生力军

  当前,我国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升级、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实施自主创新的发展战略,提高我国竞争能力,完成从“中国仿造”到“中国制造”再到“中国创造”的转变,对于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然而我国整体的技术基础还比较薄弱,一些与先进设备、工艺关联的关键技术还掌握在外国人手中,无论是国家产业升级还是自主创新的发展战略,均需要一线知识型产业工人在实践中点滴创新的积累来支撑。在知识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时代对产业工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顺应潮流,就要具备新视野,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就要有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庞大的知识型产业工人队伍。这是我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对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以包起帆、许振超、陈刚毅、孔祥瑞等为优秀代表的我国产业战线的先进模范们,以“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刻苦学习,顽强攻关,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装卸工出身的上港集团包起帆,被誉为“抓斗大王”,在巴黎国际发明博览会上一人独揽4项金牌;青岛港许振超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桥吊专家,先后4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陈刚毅团队在西藏昌都地区芒康县盐井乡境内修建的角笼坝大桥,主跨345米,填补了我国在高原高寒地区建桥的技术空白;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一队队长孔祥瑞,主持150余项技术创新项目,为企业创造效益8000多万元。他们以工人阶级主人翁的精神,勤奋工作,刻苦钻研业务,成为技术革新的能手,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筚路蓝缕的艰难探索,不仅彰显了我国工人为提升民族产业竞争力的自觉努力,更为数以千万计的产业工人成长指明了方向——以学习增强能力,以创新创造业绩,以创造贡献价值。

  现代产业工人有知识才会更有力量,而有了一支力量强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我们才会在国际竞争中力量十足。正如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彦蓉所指出的:“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劳动者队伍,尤其是技术工人队伍。我们必须唤起千千万万个许振超,使各行各业都涌现出更多的许振超式的技术能手,创造出更多的让世界瞩目的振超效率。”

  ■ 培养高素质知识工人势在必行

  从经济发达地区蔓延到制造业密集省份乃至全国的“技工荒”已经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专家指出,我国的“技工荒”现象还将伴随工业化进程而长期存在,目前的技术人才缺口弥合难度较大。其中,职业教育、社会评价等问题依然是引发“技工荒”的主要原因。破解“技工荒”需要做的很多,发展技术教育、加强对技工的终身培养是促进青年技工早日成长成才的基础;制订相应的技工级别鉴定标准、提高技工薪酬、改善社会价值评价体系是激励青年技工努力钻研技术技能、引导青年多样化择业的关键手段。两方面共同构成破解“技工荒”的基础,需要“两条腿”走路,密切配合,缺一不可。

  其实,我国早已认识到培养高素质知识工人的迫切性,2004年,共青团中央联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4个部委在全国启动了“青工技能振兴计划”,扎实开展技能培训、技能竞赛、面向青年的职业技能鉴定等工作,目的是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的青年技能人才队伍,缓解我国技能人才短缺的状况,服务企业发展和经济建设。截至2005年年底,已培养青年高级工31万余名、青年技师4万余名、青年高级技师5千余名。2005年10月2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今年6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为加强包括青年在内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据统计,今年中央财政已投入专项资金15亿元,其中国债资金10亿元,支持了170个县级职教中心和220所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的建设;财政专项资金5亿元,支持了321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示范性高职建设计划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经费正在落实之中。另据不完全统计,地方安排用于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资金是中央投入的两倍多,达到30多亿元。这些投入,较大地改善了职业院校的办学条件,提高了职业院校的基础能力。据悉,中央财政“十一五”期间将投入100亿元全面实施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并再安排40亿元加快建立中等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制度,从今年起,每年安排8亿元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这是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 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知识工人培养力度

  目前,各地从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完善培训制度、人才环境诸方面,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知识工人培养力度。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针对未来五年北京技能人才缺口近40万,其中技师和高级技师的需求新增7万余人的状况,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培训处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北京将实施五年五万新技师的人才培养计划,将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作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基地,更新其设备,调整其专业,加大师资队伍的培养力度。北京将对高级技能人才的评价体系进行调整,拓宽高技能人才的成长渠道,打破年龄、比例、资历、身份的界限,在各行业、各领域选拔人才,使优秀年轻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今后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高技能人才的生活待遇和社会地位,并按照个人能力和业绩,建立高技能人才岗位使用和表彰激励机制。在行业和企业内部建立首席技师制度,以发挥高技能人才在生产一线的突出作用,并为具有真才学实的技师建立工作室,配备得力助手,增加科研经费,通过项目资助的形式,为高技能人才在科技攻关、技术革新以及传技带徒等方面提供一系列的工作便利,使之在一线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上海青工技能培训试点推行“学分制”,修满学分即可提前晋级。上海青工技能培训“学分制”以职业培训学分为主,包含创新创效能力学分和技能比赛学分,青工的岗位绩效和职业道德属于弹性部分,也可纳入整个学分。一个工艺改造新方法、一个技能比武好名次、一个生产难题突破点,都有可能“兑换”到学分,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天津市在今后5年内将积极开展以职业学校骨干教师为重点的全员培训工程,全市重点培养200名“双师型”(教师+工程师)专业带头人和2000名骨干教师,引进1000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青年教师,先到企业实习一年,然后回学校教学,使职业院校每个骨干专业都有4至5名“双师型”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60%。此外,天津还选派教师下企业培训,使教师及时了解掌握本专业的发展趋势,并多方位接受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方法的训练,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和适应技术发展前沿要求的能力,力图突破师资培训“从学校到学校”的传统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