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晚:不必相信马英九只要相信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6:11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16日电台湾《联合晚报》今日社论说,马英九的特别费问题,跟陈水扁的“国务机要费”案,最大不同,在于台北市府团队找出了、交出了原始的三千多张小额发票,也公布了每月支领“馈赠金”的员工资料,可是台“总统府”至今没有让我们看到任何可供查证的“机密外交”原始单据。

  社论指出,换句话说,两件事最大差别,就是民主政治最重要的原则:一切都要“

可供查考”(accountable)。监督制衡机制的核心,就是不接受不允许空口说白话,谁也没那么大权力,要人家听他空口白话就相信他。

  同样,马英九没那么大权力,他说:“没一毛钱进自己口袋里。”那是他说的,要有充分可供查考的资料摆在眼前,台湾人民才来决定要不要相信没一毛钱进了他的口袋。现在的状况下,不必搞什么口水争议,就看那些小额发票是不是足以证明余文拿去报帐的假发票,没有牵涉贪污;问那些名单上的员工,是不是真的按月领到钱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们就知道特别费案的来龙去脉,甚至不必等到检察官来告诉我们。

  “国务机要费”却是在检察官积极查案了,都提不出清楚、明白的单据来。甚至在检察官起诉后,还发现其中钻戒有复杂、扭曲的政商关系,而且与原本台“总统府”说“婚宴不收礼”完全不符。真的要将马市长的特别费跟陈水扁的“国务机要费”相提并论,那至少台“总统府”要交得出“机密”单据,让检察官可以一张张检查,一个个询问牵涉在“机密外交”里的人,再将钻戒的前世今生一次讲明白,再来看检察官信不信,看人民信不信!

  社论还说,起哄批判马英九,甚至高嚷马英九下台的民进党“立委”,实在该看看“联合报系”的民调。其中一项发现是,表态为泛绿支持者的人,都有超过半数不认为马英九该辞职下台。绿营支持者显然知道,如果马英九这样就该下台,那要怎样辩解陈水扁到现在不下台的事实呢?要求马英九因特别费下台,那陈水扁的压力岂不就更大了?

  这些支持者,拥有最基本的理性,他们知道怎样责求别人,同样标准就会回头变成自己的压力。令人惊讶的,那些激动兴奋的民进党委员们,怎么会连这一点最根本的“一致性”道德意识,都沦丧光了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