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玉之旅 行游中的妖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6:17 青年时讯

  美玉,因为历代帝王将相的垂青,被铭刻上了高贵的华衣和至高无上的权威,同时,文人雅士对玉石的偏好,又使美玉多了几分纯粹和洒脱,翩翩然世俗之外的灵物,令人无限追索。

  新疆和田羊脂白玉、青玉、碧玉、墨玉、黄玉、哈蜜玉、蛇纹石玉、紫丁香玉、莹石玉,吉林长白玉,辽宁岫玉、玛瑙玉石,西藏仁布玉石、白玉石、象牙白玉石、琥珀石,

青海柴达木玉、墨绿玉、都蓝玉,甘肃祁连山玉、鸳鸯玉,四川龟纹玉、夏珠玉、蓝纹玉、桃花玉、软玉和龙溪玉,云南葡萄玉、东陵玉、软水晶、绿松石、孔雀石,河南独山玉、梅花玉、黑绿玉和西峡玉,山东玛瑙、泰山玉,陕西绿帘玉石、桃花玉石、丁香紫玉、商洛翠玉、洛翠玉、蓝田玉……形形色色的美玉散落在我国辽阔的土地之上,虽然暗藏于荒凉的深山河谷之中,却散发出难以掩埋的神秘力量,等待人们的足迹终于踏上这片土地,寻觅它的踪迹。

  它们中的很多地方,因为盛产玉石或是玉石的集散地而声名远播,也因为有美丽不可方物的玉石,一片本来安静无华的土地,也跟着妖娆起来,仿佛多了一种魔力,吸引了人们来到这里。

  就让我们踏上寻找美玉的奇特旅程,开始一段与玉石有关的缘分。

  和田玉:苍远和田

  新疆和田玉是中国最著名的玉石,它和河南独山玉,辽宁的岫岩玉和湖北的绿松石,并称为中国的四大玉石。

  资料显示,新疆所产的上等玉石分别在南疆的昆仑山区,东起且末西至塔什库尔干,共有玉矿点20多处,玉石带全长1200余公里。新疆玉石集散地有莎车、塔什库尔干、和田、且末;中部有天山地区的玛纳斯以及北疆的阿尔金山等地。巧的是,这些地方,大多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新疆特有的苍凉和壮阔的景色,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与此同时,如和田这样的地区,也拥有悠久的文明,作为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东西方文化在这里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文化现象,养育着繁盛的金融贸易。

  要看和田产玉的历史有多悠久,看它的名字就知道了,和田位于新疆最南端,古称于阗,藏语意思为“产玉石的地方”,自古就是著名的“玉石之乡”。翻看和田玉石的历史,你就会体会到古代文献中记载并在民间广为流传的一句话——“贵重者尽出于阗”,有着怎样的含义。据史料记载,古代和田所产的玉石,多做供品输往内地,温润明洁的脂玉、晶莹黑亮的墨玉、色如翡翠的翠玉,都是雕琢玉器的名贵材料。如今在故宫博物院中,你仍可以找到他们的踪迹。

  与此同时,作为丝绸之路南道要冲,古时繁荣的商业贸易为和田带来了其他产业的繁盛。这里有“丝绸之乡”、“地毯之都”和“瓜果之乡”的美称。和田植桑养蚕、缫丝织绸的历史悠久,如今丝织业依然享有盛誉,现代化的丝绸厂生产的精美丝织品远销海外。和田盛产杏、葡萄、桃、石榴、无花果等种类繁多的果品,薄皮核桃更是其中精品。曾经去过和田的很多朋友都对和田的瓜果赞不绝口,另外遍布和田的众多玉石市场、手工艺品市场也是和田之旅绝对不可错过的。

  和田,也是中国探险旅游的绝佳目的地之一。这里有瑰丽神秘的雪山大漠,奇幻多彩的湖沼草原,林网如织的阡陌田原,果香浓郁的千里葡萄长廊。更有两千年历史的丝绸古迹,埋没于沙海中的精绝故址、疏勒故址、民丰东汉古墓以及热瓦克佛塔、桑株岩画,就如同一幅幅亦真亦幻的历史画卷,昭示丝绸之路曾经的繁荣以及佛教在这片古老土地的昌盛。

  作为久负盛名的“玉石之乡”,旅游产业与玉石文化的联姻,也成为必然的趋势。新疆和田玉主产地之一的且末县日前就推出了一条主题为“探寻和田玉石文化之旅”的探险旅游线路,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将能够亲身体验到采玉的过程。

  据当地旅游部门的负责人介绍,旅游线路的终点定在距且末县县城150多公里的塔特勒克苏玉矿,这里以盛产大吨位玉石名扬海内外,同时因为到达这里的难度相对较小,更适合旅游者出行。另外,在这条线路上,游客还能饱览到昆仑山的秀美风光,参观有7000多年历史的皇家古玉矿,还可在塔特勒克苏河捡拾和田玉子料,体验一把采玉工的苦与乐。

  和田攻略

  1.交通:

  和田不通铁路,进出只能依靠飞机和长途汽车。和田机场位于市区南12公里处,每周有航班往来于和田和乌鲁木齐之间;315国道经过和田,沿这条国道从和田往西北可到叶城、喀什,往东可到民丰、若羌等地。由于和田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区内大部分景点都在沙漠之中,所以往来各个景点最便捷的交通方式就是租车,为了旅途顺利,一定要租性能好的越野吉普车。

  2.主要景点:

  约特干遗址:位于和田市西11公里的沼泽洼地中,地面已无任何古建筑痕迹。由于地下埋藏有丰富的文物和金银珍宝,从古至今到该遗址觅宝之风盛行,目前该遗址的沟渠中文物碎片还随处可见。

  热瓦克佛寺遗址:位于洛浦县吉亚乡西北70公里处的沙漠中,是和田地区保存较好的惟一具有犍陀罗风格的佛寺遗址。它是一组以佛塔为中心的佛寺建筑群,院墙内外有大量壁画、泥塑佛像。

  桑株岩画:位于皮山县桑株乡乌尔其的一块岩壁上,距和田市180公里。岩画画面正对着河滩,画面长约33米,高约13米,形象为人物、动物、人手和含义不明的符号等。一般认为此岩画是原始氏族时期的作品。

  英尔力克沙漠:位于和田市西北22公里处,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最南缘,这里沙丘起伏,一望无际,景色十分壮观,游人可骑着骆驼进行沙漠旅行。

  买力克阿瓦提故城:位于和田城东南25公里的玉龙喀什河西岸,相传是汉代于阗国国都旧址,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

  3.美食:

  馕坑面食、手抓羊肉、烤全羊。

  4.购物:

  和田巴扎是和田购物的主要场所,也是最能体现当地民风民俗的地方。巴扎上有日常用品、各类水果、玉石、丝绸、地毯等,有时还可以看到当地民间艺人的精彩表演。特别推荐和田丝绸、和田地毯。

  翡翠:绝色瑞丽

  众所周知,缅甸是世界上优质翡翠玉石的唯一出产国家,其矿床位于缅甸北部乌龙河钦敦江支流流域,主要产地有度冒、缅冒、潘冒和南奈冒。由于那里离我国云南边境很近,云南的腾冲、大理一度成为繁盛的翡翠玉石集散地,如今,已经被瑞丽所替代,成为中国四大珠宝集散地之一。

  目前,瑞丽共有2000多家珠宝企业、商铺,从业人员近万人,现已成为我国翡翠毛料的最大集散地。瑞丽的翡翠市场是我国翡翠交易市场最繁荣、最具代表性的市场,高中低档翡翠应有尽有。瑞丽海关的一份最新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消耗的翡翠毛料约6000吨左右,其中2/3是通过瑞丽口岸进口的。

  在业内,有“玉出云南、玉从瑞丽”的说法,可见瑞丽在翡翠市场中的地位,这与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是不可分割的。瑞丽是一座著名的边境口岸开放城市。其西北、西南、东南三面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169.8公里,拥有畹町、瑞丽两个国家一类口岸,是云南省最大的边贸和边境旅游口岸,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门户。而瑞丽是缅政府唯一允许翡翠出口的陆路口岸,全国各地乃至美国、东南亚国家的翡翠业内人士也对瑞丽青眼有加。

  瑞丽当地旅游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瑞丽与缅甸,山水相连、村寨相依,形成了世界上罕见的“一个坝子、两个国家、三省邦(中国的云南省,缅甸的禅邦、克钦邦)交会中心、五座城市(中国的瑞丽、畹町和缅甸的木姐、南坎、九谷)”以及“一寨两国、一院两国、一井两国、一街两国、一桥两国”的独特景观。

  对于旅行者而言,云南是一个旅游资源异常丰富的省份,丽江、大理、西双版纳……每个地方,又因为它独特的美丽让人流连忘返。瑞丽也是如此,它因为驰名中外的翡翠交易而名噪一方,但是,当你真正踏上这片土地,就会发现,这是一座干净祥和的城市。

  瑞丽位于云南省西南部,隶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是一座美丽的亚热带城市。这里年均气温20℃,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花开四季,果结终年,生物资源十分丰富,是水稻、甘蔗、热带水果、天然橡胶的重要产区。与此同时,瑞丽也是一个民族文化积淀深厚的城市。这里是傣族的主要发祥地和景颇族的主要聚居区,傣、景颇、德昂、汉等民族在这里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多元文化。傣族温柔如水的歌舞、景颇族骁勇刚毅的目瑙纵歌、德昂族厚重古朴的水鼓、神秘迷人的边陲风情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

  瑞丽攻略

  1.交通:

  航空:德宏州境内的潞西市有飞机场,当地人称潞西为芒市,芒市机场距芒市6.5公里,昆明每天都有1-2个航班往返芒市。游客来德宏州,一般都是由潞西中转,到达潞西市后,再前往瑞丽。

  公路:320国道从德宏州境内穿过,并延伸至瑞丽、弄岛,连接全州各市县。昆明至瑞丽公路里程827公里。昆明长途汽车客运站每天有卧铺班车和高速班车到达瑞丽。大理客运总站也有到瑞丽的卧铺及普通车,到瑞丽车费100元,车程10小时。此外,也可以在腾冲客运站坐汽车前往瑞丽,路程大约230公里,车费36.50元,5到6小时就可以到达,途中经过盈江,一路上大多为石子路,比较颠簸,但沿途风景不错。

  内部交通:瑞丽每天都有几十辆微型车往返于市区与姐告边贸经济区之间,票价5元,从中缅边贸街可步行至木姐市区。

  2.主要景点:

  莫里热带雨林景区:位于瑞丽市东北20公里处,面积7平方公里,是集热带雨林、宗教圣地、度假娱乐为一体的热带雨林景区。以其秀丽奇异的自然人文景观及佛教圣地名闻遐迩,传说中释迦牟尼巨脚下的“佛脚印”,地表水温达50摄氏度的佛赐圣水,流金溢彩的铜铸坐佛,引来四方无数善男信女。

  旅游淘宝场:建于瑞丽市宝石成矿带原矿最富集的地区——弄岛南姑河。这里与缅甸宝石出产地同处一条矿藏带,矿藏带中富含红、蓝色刚玉及红色尖晶石、子牙乌等宝石,游客可以使用规定的工具进行采淘。

  大等喊傣寨:位于瑞丽市区以南20公里处,寨里风景如画,果树成林,坐落在这里的等喊弄奘寺,建于清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当地的傣族祖先为纪念传经路上夜宿瑞丽的佛祖释迦牟尼的恩泽而修建的,是瑞丽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

  3.民族节日:

  泼水节:是傣族、德昂族的传统佳节,每年4月中旬(傣历新年)举行。节日期间,人们跳起优美的舞蹈,同时,相互泼洒圣洁的水花,辞旧迎新,互祝吉祥幸福。

  目瑙纵歌节:是景颇族人民的传统佳节,每年的元宵节举行。节日期间,四面八方的人都汇集到一起,在头戴羽帽的瑙双带领下,围着高耸入云的“示栋”载歌载舞,庆贺丰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中缅胞波节:是中缅两国边民为了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增进中缅胞波情谊,促进双边经济发展而举办的盛大节日。定于每年的昆明国际旅游文化节期间举行。活动内容主要有中缅瑞丽江小姐选美,牛车、竹筏竞赛,民族体育竞技,民族服饰展演、民族刀舞表演等。

  4.住宿:

  瑞丽宾馆酒店较多,主要集中在南卯街和边城街。

  5.购物:

  边贸街:瑞丽市内有一条贸易集市街,被人称为“边贸街”。这里卖主均是中缅边民,货物琳琅满目,而且有很多具本地傣族特色的木雕、皮革、纺织等工艺品。每当夜色降临,这里便灯火通明,成为瑞丽的不夜城,可步行或乘出租车前往。

  蓝田玉:世外蓝田

  蓝田是西安市郊县之一,距西安市区22公里,位于秦岭北麓,关中平原东南部。蓝田为人们所熟知的途径,最普遍的有两方面,一是驰名中外的“蓝田猿人”;另一个,就是我国开发利用最早的玉种之一、迄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的蓝田玉。蓝田以盛产美玉而得美名,李商隐“蓝田日暖玉生烟”的名句,让蓝田这个隐匿于西安之郊的古朴之地,自古多了美丽的传说和绝世的风华。

  蓝田玉色彩斑斓,俗称“菜玉”,与它的颜色以翠绿居多有关系,意指玉的颜色就像白菜的嫩叶一样。另外,由于蓝田玉含有氧化的硅、铝、镁、钠、钙、铜等元素,所以也会呈现出各种各样美丽的颜色。据出土文物资料表明,远在新石器时期,先民对蓝田玉已经开始开发使用,有打磨的玉璧、玉戈等。唐代以后,蓝田玉开发达到鼎盛时期,玉石是蓝田向朝廷贡奉的主要贡品之一,雕刻成的玉器有:玉礼器、生活玉器等几大类。如今,蓝田玉及其工艺品已成为陕西地方的支柱产品之一。

  紧邻西安的蓝田,其实也是一个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深远丰富的地方,特别是因为之前少有人关注和开发,反而让蓝田保留住了一份难得的清幽,如世外桃源般令人惊艳。蓝田猿人遗址位于西安东南面的蓝田县,距西安市区约50公里。1964年在这里发现的猿人头骨化石距今约有100万年的历史,比北京周口店猿人还要古老,对考古有兴趣的人不妨一游。

  水陆庵位于蓝田县东10公里的王顺山脚下,为六朝名刹,以保存古代精巧罕见的彩塑而闻名,被誉为“中国的第二个敦煌”。水陆庵大殿内的彩色泥塑最为引人注目,相传出自于唐代著名雕塑家杨惠之亲手。其中以南北墙上的泥塑最为精彩,它采用连环画的形式,演绎了佛祖释迦牟尼一生的故事,十分生动逼真。汤峪位于终南山石门岭东端,是著名的温泉疗养胜地。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汤峪温泉疗养基地,温泉水温高达61摄氏度,含硫酸盐、铁、钼、碘等多种微量元素,可以治疗多种疾病,水疗有效率达91.6%。此外还有葛牌古镇、蔡文姬纪念馆、美玉一条街等。

  蓝田攻略

  1.交通:可先乘坐飞机、火车或汽车前往西安,在西安,有去往蓝田的班车。

  2.美食:腊汁肉、牛羊肉泡馍、凉皮、肉夹馍、石子饼、豆黄糕等。

  3.特产:碑石拓片、彩绘泥塑、草编等。

  独山玉:悠古南阳

  独山玉因产于河南省南阳市东北约8公里处的卧龙区七里园乡独山村而得名,也称“南阳玉”。独山玉开采历史悠久,“殷墟”出土的玉器中,有不少独山玉制品。据南阳县黄山出土的文物“南阳玉玉铲”考证,应属新石器时代,距今约6000余年。另据《汉书》记载推测,独山脚下的沙岗店村,汉代叫“玉街寺”,是当时生产和销售玉器的地方,距今已有二千余年的历史。

  南阳是历史文化名城,战国时期,是全国著名的冶铁中心,西汉时为全国六大都会之一,“商遍天下,富冠海内”,为东汉光武帝刘秀发迹之地。南阳名人荟萃,“商圣”范蠡,“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等都与南阳有不解之缘。

  南阳有四五十万年前的“南召猿人”和新石期时代遗址,有中国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县衙——内乡县衙博物馆,以及众多名胜古迹,包括武侯祠、医圣祠、宛城遗址、山陕会馆、福胜寺塔、文庙大殿。其中武侯祠和医圣祠是为纪念诸葛亮和张仲景而修建的。南阳汉画馆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建馆最早,藏量最多的一座汉代画像石刻艺术陈列馆。另外还有为纪念一代科学巨匠、世界文化名人张衡而修建的张衡博物馆。

  景色如画的丹江水库,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淡水湖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渠首所在地。宝天曼自然风景区位于伏牛山的腹地,是内乡、南召两县的交界山,景区内共有植物2900余种,属国家级重点保护的有29种。绵延400多公里的伏牛山,姿态万千,气势磅礴。2001年9月位于这一区域内的宝天曼正式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定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桐柏山是我国历史上四渎之一的千里淮河的发源地。水帘寺殿阁危立,主峰太白峰顶的云台禅寺是中原佛家发祥地之一,与普陀山齐名,高僧辈出,遍及东南亚十多个国家和地区。1993年,南阳盆地发现的恐龙蛋化石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南洋攻略

  1.交通:南阳地理位置优越,是豫、鄂、川、陕交通要道。国内主要城市火车和飞机均可直接到达。

  2.美食:火锅、豆汁、面茶、炸回头、焦圈、灌肠、艾窝窝、豌豆黄等。

  3.购物:地毯、猕猴桃、板栗、唐酥梨、南阳玉雕、山茱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