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午餐你咋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6:17 青年时讯

  “钱柜”“糖果”“乐圣”

  本是K歌的地方,被白领们开发出了新功用——解决午餐,顺道还可以在沙发上休息休息。七八个人要一个包间,待一个小时,吃足自助餐再出来。对他们而言,唱歌倒是次要,是附属消费了。

  在大点的城市,白领们基本都得在单位吃午餐,这一点比不得小城市。小城市里上班族都可以都在家里吃午餐,夏天时还能在家眯上一觉,然后抖起精神上班去。这时候就觉得小就是有小的优点。大都市里的人工作节奏紧,午休时间长也就两小时,短的一个小时,这点时间没准还不够回家一个来回的时间,所以午饭一定要在单位吃的,可吃什么呢?

  食堂族身在福中不知福

  现在能有食堂吃算是件幸福的事了,一般来说只有国有企业以及一些大公司才有内部食堂,在那些公司租写字楼、时时为午餐所苦的人看来,真是天堂了。

  不过真正在食堂用餐的人说起来也是一肚子抱怨,很多人只将食堂视作果腹之地,不谈美味。高小姐所在的报社有一个可供近百人用餐的食堂,高小姐说也就环境过得去,卫生有保障,其他可不敢恭维。米饭经常是凉的,菜的花样很少且质量每况愈下,价钱也不便宜,不过知足了,能轻松填饱肚子。

  也有一些公司的食堂那是出名的好,据说这也是单位的福利之一,菜样多不说,还讲究个营养搭配,主食、点心也是一应俱全,更重要的是价钱便宜,很多居家人士中午就在单位买一些主食甚至菜什么的,把晚餐也顺道解决了。当然这是幸福的一类。

  盒饭族百般无奈

  这里所指的盒饭,可不是玉米、凉粉、盒饭那些时髦东东。可能是会让很多人头疼的东西。叫餐唯一的好处是省时省事儿,坏处是好赖就是它了,没法抱怨。写字楼里的上班族少有没叫过盒饭的。

  据说丽华盒饭是口碑不错的一家,没想到听到这几个字几乎每个人都连连摇头。刘小姐是公司职员,她说她曾吃了近半年的丽华盒饭,以至于现在一看到饭装在盒子里就反胃。每次一定就是很多份,拿出来时压在下面的已经不成样子了,汁水四溢,盒子也被压成畸形。饭经常是凉的,菜里有时候还有沙子,荤菜虽然有些油,但还可以吃,素菜就无法入口了。20元一份的豪华套餐里有糖醋小排,据说是他们的招牌菜。而6元一份的最便宜餐不客气地说就是猪食了。刘小姐说起来,很有义愤填膺的感觉,看来是深受其苦。

  从营养分析来说,盒饭有菜有饭、有荤有素,基本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可往往存在品种单一、口味差的缺点。这是它的致命伤。

  快餐族省时省力费消化

  快餐可以说是大多数人的选择,有很高的忠诚度。洋快餐就不用说了,任何时间都是人满为患。据调查,有相当一部分人的午餐是以麦当劳、肯德基解决的。买一个套餐,汉堡、鸡翅、薯条、可乐,几乎没有等餐的时间,吃起来也是特别的快。这样的一顿午餐,热量是满足了,可高脂肪低纤维必然让体重直线上升。

  相比而言,中式快餐要好很多。在东方广场办公的王小姐就是中式快餐的忠实爱好者,她戏称地下一层食街中的吉野家、永和、面爱面,几乎就是她的食堂。下班时间一到,与一帮人从电梯鱼贯而出,目的性很强地直奔食街,甚至每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固定菜式,长久不换。黑椒牛柳饭、鸡肉饭、豉汁排骨、骨汤面、辣牛肉面……

  何先生公司附近只有上岛咖啡,他笑称老干妈炒饭他已经吃了半年了。不过这个地方环境还算可以,不像一般快餐厅那么嘈杂,只是饭似乎所有的都一个味道,价钱也不便宜。

  快餐,是名副其实的高效率、快节奏社会的产物,从等餐到用餐完毕不过十分钟,可是这样快速度的用餐往往直接导致消化不良,长期单一的饭菜也会导致营养不良。

  拼桌聚餐族潇洒过后的疲倦

  有一种人,是以享受美食为乐趣的,自然不肯放过中午的时光。他们往往有三五食友,能很敏感地得知公司附近哪开了新餐馆,哪家餐馆有什么招牌菜,什么菜滋补什么菜清热。有时候吃多了都有餐馆的贵宾卡了,要到这一步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赵先生在一家广告公司任职,提到午餐的时候他笑着说:太奢侈了,我都长胖好几斤。他们公司附近可是一个美食集散地,家常一些的有金百万、郭林;川菜有沸腾渔乡;还有鸭王烤鸭店和一些特色餐厅,开车走路都是几分钟路程。商量每天中午去哪吃都成一项活动了。参与的人也有七八个,正好凑一桌,水煮鱼、火锅、韩餐、泰国菜,换着花样吃,真是日日得以亲近美食。

  另外,中午的聚餐时光也是与同事增进感情、拉好关系的好时机。一直待在气氛压抑、不许大声喧哗的公司,利用中午时间与同事聊聊天,开开玩笑,也是好的。

  赵先生还说我们广告人就是需要不断变化的思维,需要时时激发创作的灵感。

  拼桌,这是近年来渐趋流行的一种聚餐方式。据说有些公司老板很赞赏,将它看作联络感情的好时机,经常会拨专款。

  不过赵先生也提到这种聚餐方式的弊端:去外面吃饭,时间经常很紧,连在桌前打个盹的时间都没有,何况吃得过饱下午也很容易犯困。

  商务餐饭桌上的生意

  短短的午餐时间,自然不可被精明的商人放过,在商场上,时间就是金钱。而有些生意,是要在饭桌上才谈得妥的。在东方广场上班的张先生谈起这个话题可谓是言之有道,东方新天地下面的高档酒楼,像翡翠皇宫、寒中舍、桃花岛,他都吃遍了。一般来说,约人吃饭都是在晚上,可有些业务伙伴往往很忙碌,经常约不到,所以只好借助中午这短暂的时间。

  这样的午餐目的性很强,商务性也很强,通常在有一定资金支配权的公司中高层身上发生。而就餐的地点可不能太随便,自然要选择环境、菜式上档次的酒家,餐费可以开发票回公司报销。随着职务的高升,资金的支配额度提高,他们午餐的档次自然逐渐攀升。可带着任务的午餐也就不是吃饭那么简单了,还会有人注意饭菜的滋味吗?

  便当族享受生活乐趣

  也许在很多人眼里,自己带饭做午餐早已过时,麻烦不说也小家子气。可现在一股diy的潮流不可忽视。时尚杂志、美食论坛都在教人怎么做饭,如何用一盒小小的便当吸引人的眼球。

  小鱼是个很重视生活质量的人,有一次在网上看到如何制作精美的便当时就被它吸引了,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有一次她学习做了满满两层漂亮的寿司,有卷帘寿司、手握寿司等各种形状,寿司上放着鱼子、虾、鱼片作装饰,寿司之间用薄荷叶,柠檬叶隔开,还配了牙膏式的绿芥末,迷你瓶子的酱油,还有两只小碟子。这一盒便当几乎在公司引起轰动,小鱼自己吃饱后还送了一部分给同事联络感情。

  至于中餐也很好做,什么梅菜扣肉,粉蒸排骨都可以用来客串,再配一个绿叶菜,营养就很丰富了。还可以巧花心思,将饭做成娃娃笑脸、小猫等各种形状。中午在公司用微波炉一加热,很简单的。吃完后还可以小憩一会。

  当然,便当最大的好处是原料、油、调料都由自己控制,热量不会超标,营养全面,干净卫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