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报:布什能否在越南找到改变伊战政策的灵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6:28 中国新闻网

  

美报:布什能否在越南找到改变伊战政策的灵感?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布什9月11日在白宫发表电视演说称,反恐战争是为文明世界共同的生活方式而战,一日不分出胜负,就一日不言结束。中新社记者 邱江波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6日电 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已经在越南首都河内拉开了序幕,而令人瞩目的元首高峰会也召开在即。对于在期中选举共和党丧失了国会控制权之后首次外出的布什来说,此行能否带来走出危机的契机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对此,美国《世界日报》特发表社论《布什能否在越南找到改变亚拉克政策的灵感?》。

  评论指出,在这次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最沮丧而不得志的,应该数美国总统布什。这不但因为他的伊拉克战争政策不得人心,导致其参加国际会议常常遭遇示威游行;也不但因为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美国在亚太经合会议的主导力量逐年下降;更重要的是,这次布什参加元首高峰会及其之后的东南亚之行,是在美国国内期中选举共和党丧失了参众两院控制权之后的首次外出。换句话说,在美国国内权力架构中已经提前跛脚的布什,根本无法再在外交舞台上我行我素,大行“牛仔”之道,因为民主党在国会紧盯着布什在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稍有不慎,就会在国会遭遇修理。

  评论说,这次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高峰会的最大赢家,当然是越南领袖。越共不但和平实现了权力换代,在党内政治改革的步伐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同时,也在经济改革上摘取成果,成为亚洲发展速度仅次于中国的东南亚新的小龙。

  不仅如此,河内在主办这次经合会的同时,也在世界贸易组织成员11月7日的投票表决中,被接纳为世界贸易组织第150个成员国,比俄罗斯都捷足先登一步。毫无疑问,越南总理阮晋勇、总统阮明哲将是峰会上的耀眼明星。

  评论指出,越南的出头,对第一次访问河内的美国总统布什来说,却可能带来走出危机的契机。何以如此说,理由很简单。布什共和党在这次期中选举失败的最大焦点就是不得美国人心的伊拉克战争,为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经黯然下台,民主党赢得国会选举中,也咄咄逼人地在伊拉克问题上继续紧逼,希望这样的胜利延续到2008年总统大选。

  评论表示,关于布什总统伊战政策的失败,国际舆论典型的评论就是将其称为是类似“越战的泥沼”。确实如此,一场越战,美国不但损兵折将,留下失败耻辱的记忆,更重要的是,美国非但没有迫使越南改变体制,更让共产北越统一了南越。显然,美国的硬国力,尤其是漏洞百出的战争政策,带来的是美军的重大伤亡,越南的一片焦土,国际社会的强烈挞伐。但是,在战争中胜利的共产党,却无法抵挡以美国为主要动力的全球化自由市场的滚滚洪流,布什这次走访越南,将会亲眼目睹市场经济给越南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美国和越南的关系也在经济文化的交流合作中得到彻底的改善。

  评论最后指出,换句话说,美国的软国力,比它的战争政策更有效地改变了越南,越南、美国的双边贸易达到了80亿美元的程度。过去的血腥的战场,如今成为追逐梦想的天堂,布什在更改伊拉克战争方向的时候,是否可以在越南找到化干戈为玉帛的灵感和启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