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后”代表作家张悦然新作引人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6: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何自力)当春迟、淙淙、宵行、钟潜,这些出自《诗经》的美丽词汇,幻化成张悦然新书《誓鸟》里的人物,置身在南洋、大海、贝壳、曼陀罗花等异域风情之中,一个慑人心魄的故事便华丽、残忍地演绎开来。

  与韩寒、郭敬明等同被誉为中国新生代文学创作的领军人物的张悦然,以她在新加坡5年的生活和丰沛的想象力,成全了新书《誓鸟》,并于11月初在北京举行首发式。《誓鸟

》的责任编辑徐晓表示,《誓鸟》的诞生,标志着张悦然进入中国当代重要作家行列。

  1982年出生的张悦然,14岁就在中国著名文学期刊《萌芽》上发表文章,现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系就读。她陆续发表的《葵花走失在1890》《樱桃之远》《是你来检阅我的忧伤了吗》《红鞋》《十爱》《水仙已乘鲤鱼去》等作品轰动文坛。

  誓鸟是精卫鸟的别称,白嘴红脚,一生只为填海这一件事劳碌,至死不渝。张悦然在新作中延续了她以往作品的主题,再次讲述了一个关于信念、执著、坚忍的神话。在张悦然的笔下,大航海时代远下南洋的女主人公春迟有着和誓鸟相似的容貌,嘴唇苍白,脚掌赤红。张悦然更残忍地安排她刺瞎自己的双目,钳掉指甲,寻遍大海里的每一颗贝壳,为了寻找自己的过去,甘愿穷尽一生。张悦然说,我们这代人最初写作时积蓄了很多感情,有很强烈的要说的欲望。但当感情用完,而经验、阅历尚未补给的时候,就会觉得空。“偶像派作家”“中国最有才情的青年作家”,这些四五年前媒体给她的头衔,甚至成了她的“枷锁”。

  用历史装载想象力,张悦然的转型之作选择了她“很向往的明代大航海时代”,她把历史零碎的亮片连起来变成了一面镜子,折射出当时南洋的历史风貌。而她在南亚海啸中逃生的经历,也成了小说中的情节。

  近年来“80后”的作者,走上了与文学和最初的梦想南辕北辙的道路,变成了文化标本、商业手段和娱乐道具。张悦然成名以来,一直对商业化包装持抗拒态度,她也是“80后”成名作家中,唯一至今仍专注于写作的,这种坚持得到文学界的一致好评。《青年文学》主编邱华栋曾经表示,《誓鸟》的诞生过程,其实是张悦然严肃、虔诚、执着对待文学创作的完美诠释。

  《誓鸟》在小说创作阶段,就曾引起各方关注,目前已进入全国各图书排行榜。早在7月份,《萌芽》杂志就抢先登载《誓鸟》。9月份,《誓鸟》音乐剧改编权又以百万元人民币转让,台湾著名歌星侯湘婷确定加盟音乐剧演出。与此同时,著名文学杂志《收获》也刊出了这部小说。

  有评论认为,张悦然《誓鸟》未必是一着漂亮棋,很有可能陷入告别“80后”、但又融不进主流文学界的尴尬。业内人士认为,《誓鸟》会失去部分读者,但不可否认它将引领青春文学的传统读者的审美趣味走向一个新的高度。

  “我喜欢誓鸟专注的姿态。”谈到结束新加坡留学生涯后的打算时,张悦然不想做职业作家。“以写作谋生就会开始在乎自己处在什么位置。”张悦然说她痛恨容易忘记的人。她希望自己像春迟一样拥有那么丰饶的记忆,成为最富有的女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