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涨价棋子难破邮政体制的“玲珑棋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6:51 国际在线

  作者:邓海建

  11月15日《中国青年报》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邮政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自11月15日起,上调信函、明信片业务资费。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理顺邮政资费结构,缓解邮政行业经营困难,促进邮政行业发展和邮政体制改革的深化。

  又涨价了,这回的涨价来得突兀而敏捷,省却了民意的口水和理论上的拉锯战,你再说程序正义、目的正义怕是要被《通知》笑话你落伍了,尽管发改委开列的理由和所有垄断性资源产品涨价托词一样——深化体制改革,原来这个“筐”真是涨价的百宝箱。仔细一看,这次涨价的是“信函、明信片业务”,上调的比率还不小,刚想郁闷地恼火一下,但又忽然觉得很庆幸——好在,这已然不是那个只能“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的年代,我们一年到头能邮几封信呢?于是我的心情像颁奖礼上的明星般纷繁灿烂:请允许我代表天下不邮信也能活得很滋润的人民感谢这个电子时代,感谢电子邮件、感谢手机短信、感谢电话传真,感谢一切关心支持我们非纸媒通讯事业的朋友们,是你们的智慧和先知让我们躲过了“信函、明信片涨价”这一劫。

  今次的“邮资涨价”寓言告诉小朋友们三个道理:一是在大人的市场经济游戏规则里,一堆一堆的消费者相对于一个垄断产业仍然处于劣势地位,因涨价而听证的公共服务商品在“逢听必涨”后是可以连形式主义也省去的,基于垄断权限下地“成本撒娇”才是“硬装备”;二是特殊垄断行业是可以人格分裂的,一面要走市场要放权要深化改革,一面又依赖主管部门要计划指导要涨价保护权,工资福利高到天了还能耍赖说我亏本我不涨价不成活,这个权当心理课的反面教材;三是我们的垄断行业是经济动物不是精神动物,所以他们的话语权里充斥的是冷冰冰的成本利润,从不谈企业社会责任与时代担当,他们赚钱再多也难以得到老百姓的尊敬,这样的“孩子”迟早不会幸福的,所以一旦上了国际赛场,无人喝彩、且总是输得灰头土脸。

  《天龙八部》里有一副“玲珑棋局”,难倒了不少武林好汉。我们垄断性行业体制突围的“玲珑棋局”也难倒了不少主管部门,在我们还没厘得清“何谓改革阵痛”和“改革中利益博弈是否一定得以民生成本埋单”等问题的时候,涨价成了缓冲体制内困境的灵丹。但问题显然是悖谬的:一是涨价真能“缓解邮政行业经营困难”吗?从0.08元亏损起,十倍之后依然高唱亏损曲,再涨两毛就填平了成本损益的沟壑?二是“促进邮政行业发展和邮政体制改革的深化”显然应该是制度设计层面的智慧,靠涨价是欲盖弥彰的;三者,在消费者对邮政效率和态度怨声载道的语境下,用危险的“涨价”来因应多元通讯路径选择的事实,只怕这个娇撒得很没技术含量——毕竟,邮政不比石油天然气啊,越涨只能越没人气。

  “欲寄彩笺兼尺素,天长水阔知何处”。而今,如此的浪漫是很高成本的奢侈了,不知道当邮政逼得我们都不写信的时候,这项业务的损益靠什么来埋单呢?或许,老百姓可能比发改委更清醒:破解邮政“玲珑棋局”的,起码不是涨价——相反,应该是真诚微笑着把价格下调下来吧。

  

  审稿:蒋丽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