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摧毁猎杀野生候鸟的“地下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6:53 新民晚报

  

摧毁猎杀野生候鸟的“地下网”
摧毁猎杀野生候鸟的“地下网”
摧毁猎杀野生候鸟的“地下网”
摧毁猎杀野生候鸟的“地下网”
本报记者沈敏岚文

  “天冷了,野鸭煲吃吗?”昨天晚上,当记者随市林业局有关人员一起来到南汇区,入住一家宾馆时,宾馆一名保安人员向记者透露,“天气转凉,野鸭煲又成为南汇一些饭店招徕食客的‘卖点’。一些小饭店,时常有人送野鸭上门,小的5元一只,大的8元一只,这些野鸭都是被农药呋喃丹毒死后,有人捡来卖给饭店的。如果想要活捉到的野鸭,价格就

成倍往上翻,每只大概在60元至100元之间。最近几天风声紧了,野鸭‘身价’也扶摇上升,卖到了120元至140元一只。”

  今天凌晨4时到上午10时,本报记者随野生动物保护站、南汇公安分局有关人员一起在南汇滨海地区、南汇嘴公园、大团镇等地伏击非法猎捕野生候鸟者。

  ■凌晨4时30分南汇大治河野鸭收购车闻风而逃

  今天凌晨4时30分刚过,野生动物保护站、南汇公安分局的人员来到南汇大治河两个出入口。据知情人士举报,大治河边上有人张网捕鸟,也有人在大治河附近的滩涂水面下农药毒野鸭,一般在凌晨时分有人来这儿收购野鸭等候鸟。5时刚过,一辆桑车出现在现场,据举报这辆车就是野鸭收购车,但车主见情况有异,放弃了收购行动。

  尽管今天凌晨的伏击行动未果,但据当地野生动物保护人员介绍,“野鸭是市民对野生鸭类的统称,上海地区有30多种野鸭,像绿翅鸭、绿头鸭等等,是受中日政府候鸟及迁徙地保护协定、中澳政府候鸟及迁徙地保护协定保护的野生候鸟”,市野生动物保护站负责人谢一民告诉记者,“不仅野鸭被非法下毒药药死、用网具非法猎捕,上海地区120多种水鸟也常常成为非法猎捕者的目标,并且在南汇、奉贤、金山、崇明、浦东、宝山等滩涂、湿地集中地,形成了猎捕、收购、销售野生候鸟的‘地下网络’。”

  ■上午8时南汇东海大桥北侧捣毁猎捕野鸭的窝棚

  据南汇野生动物保护站摸底调查,在南汇东海大桥两侧,有58只猎捕野鸭的窝棚。

  当地人向记者描述了猎捕者的捕鸟“技巧”。先在滩涂打垒围起一个“人造”水面,在水面下张网,把自己养着的“媒鸭”放入池中,因为鸭子有群居性情,被当地人戏称为“坐台小姐”的“媒鸭”很快就能吸引野鸭前来“聚会”,此时,“猫”在附近窝棚内观察的猎捕者猛拉网上铁丝,网就从水底翻转过来,将野鸭、“媒鸭”一网打尽。随后,“媒鸭”又被“请”到新水面“坐台”,继续为猎捕者“诱捕”野鸭。

  今天上午8时许,检查人员来到南汇嘴公园内的滩涂内,富有经验的检查人员循着滩涂中的小道、脚印寻找猎捕者的踪迹,“猎捕者大多骑着轻便摩托车进滩涂捕鸟,跟着脚印走就能找到窝棚”。

  果然,在小道的尽头,检查人员找到了一处窝棚。棚内,热水瓶内的水是烫的,还有50多只“媒鸭”;棚外一锅饭热气腾腾。看来,猎捕者还没来得及吃饭就弃棚而逃。检查人员捣毁了窝棚,收缴了“媒鸭”。“绿盾行动”期间,南汇野生动物保护站将捣毁全部猎捕野鸭的窝棚。

  【焦点关注】

  欢迎市民举报违法猎捕行为

  按照国家林业局的统一部署,今天凌晨起,上海市林业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打击破坏林地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活动,代号“绿盾行动”。市林业局欢迎市民拨打63166666热线电话,举报相关违法行为和线索。

  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今天凌晨向本报记者透露,“绿盾行动”将重点打击两类违法行为:

  ■重点打击查处违法征占用林地,无证采伐或者超范围采伐林木、未按要求补植还林行为;

  ■重点打击查处违法猎捕、贩卖、加工和养殖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行为。

  从今天起,市林业局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检查以下区域:

  本市范围内的国家级重要湿地,其他天然湿地,自然保护区,绿化林带,大型片林,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及加工、生产、贸易经营利用单位;集贸市场,花鸟市场,大卖场及其周边地区的马路市场,餐饮场所,交通道口,车站,机场,码头等运输集散地。

  【记者手记】

  抵制食用野生候鸟

  今天上午,在捣毁猎捕野生候鸟窝棚的现场,参与“绿盾行动”的野生动物保护人员不无担心地说:“非法捕获野生候鸟屡禁不止,关键在于有人慕名到餐馆点吃野鸭等野味。”在今天的“绿盾行动”中,检查人员还在南汇的一些餐馆、饭店查获了不少野鸭,在花鸟市场也有摊贩出售野生候鸟。

  秋末冬初,正是鸟类南迁的高峰期,在沪越冬的鸟类也逐步迁入本市。据市林业局透露,每年有百万只次的候鸟途经上海。

  南汇野生动物保护站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猎捕候鸟最高峰时,仅南汇一年就有数万只野生候鸟被捕获出售。保护野生候鸟,给它们南迁、越冬一个安宁、舒适的环境,除了野生动物保护人员加大打击力度,严惩非法猎捕行为外,还需全社会的配合——抵制食用野生候鸟,严禁餐馆经营野生候鸟和花鸟市场销售野生候鸟。

  执法人员一把火把猎捕者的窝棚摧毁首席记者雍和摄

  执法人员发现藏在芦苇中的窝棚

  执法人员在捕捉“媒鸭”

  找到窝点,饭锅里的饭菜还是热的,看来猎捕者刚逃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