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浦出现凶悍野猫咬伤1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6:55 新民晚报

  

杨浦出现凶悍野猫咬伤10人

  本报讯(记者邵宁)最近,杨浦区发生了一桩猫咬人的新闻:两天里共有10人被同一只凶悍的野猫咬伤。杨浦区疾控中心启动应急预案,找到了多名未及时就诊的伤者。专家为此提醒市民:被猫咬伤也有可能感染狂犬病,处理方法和被狗咬伤一样,要及时就诊,作注射狂犬病疫苗等医疗预防处理。

  10月27日凌晨1时至3时,杨浦区犬伤门诊部接连来了6个病人。他们都是在波阳路附近被一只野猫咬伤的,有的伤在腿部、膝盖,有的伤在臀部,伤口还流着血。伤者中有出租司机,有下班的服务员,也有附近居民。犬伤门诊的值班医生立即为他们处理伤口,并注射狂犬病疫苗。从病人的描述中可知,咬人的是同一只野猫,皮毛为黄色,体型较瘦,攻击力强。

  这只野猫行为怪异,可能得了狂犬病!这一特殊情况引起了医生的重视。当天上午9时,犬伤门诊部的医生立即向区疾控中心作了报告。区疾控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组织大桥、定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以及居委干部,挨家挨户送上告知单,紧急寻找其他被猫咬伤者,让他们进行狂犬病医疗预防处置。晚上,医务人员还通过电视新闻寻找被猫咬伤者。

  当天中午和晚上,又有4人前去犬伤门诊就诊,其中两人是看了电视新闻后赶来的,他们分别是前一天凌晨和上午被这只野猫咬伤的。区疾控中心将对所有被咬伤者进行随访、医学观察6个月,并督促他们按时完成狂犬疫苗的全程5次接种。

  另据杨浦区疾控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全区被狗(猫)咬伤者大幅上升。去年全年犬伤门诊就诊量为3700多例,今年1至10月已达4500例,估计全年将突破5000例。与此同时,接种狂犬病疫苗的比例也从原来的90%以上,上升到100%。

  相关链接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伤口传播,患狂犬病的动物是主要的传染源,犬类是传播狂犬病的主要媒介动物,其他动物亦可传播狂犬病。

  绍波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