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干部写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6:55 新民晚报

  杨展业

  一位在某单位担任领导职务的朋友,最近打算出一本书。什么书呢?出访各国的游记。听了后,隐隐地觉得有些不妥,于是给了个忠告:谨慎为好。理由很简单——做领导的,出国机会多,这是公务行为,假如一篇篇写成游记,难免有游山玩水之嫌。

  这一担心并非忧天之谈。看到过好几本领导干部写的书,或者通本是在国外访问游览的经历,或者一大部分收录这方面的内容。好像做领导的写书,海外游记是题材上的一大优势。这就使人产生了一个疑问,领导干部著书立说,难道除了写写旅游随笔,就没有更值得钻研、更需要阐述和传播的东西了吗?

  当然不是的。现在提拔的领导干部,有许多是专业人才,恰逢国家在各方面进行着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探索,领导干部身处高位,眼观八方,又在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感受和待解课题,如果要写书,理应结合自己所学专业深入思考,总结发挥,写出一本本有生动实例、有思想高度的专著来。这既是自己为官一任的收获,也能为当今的中国历史巨变留下第一手的资料。其价值,显然远非浮光掠影的出访游记能够相比。

  看来,关键是有没有志向。领导者应该是思想者,应该是所管辖领域的专家。假如原来不是,也应努力在学习和实践中成为专家。现在看到的情况却常常是,一些领导干部埋头于具体事务,读书甚少,既不了解本领域国内外最新的理论进展,也很少静下心来结合实际深入研究一两个课题,这是颇为可惜的。

  话说回来,游记也可写得富有文化内涵,引来他山之玉,攻我们在发展中的挡路之石。领导干部假如写出这样的书,人们还是愿意一读的。

  [本文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