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姑娘成美国高考状元续:美国未公布成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7:11 中国新闻网

  

中国姑娘成美国高考状元续:美国未公布成绩(图)

  武汉外国语学校17岁的高中生徐柠汐(信息时报/图)

  “美国全球高考第一名”是个中国小姑娘!武汉外国语学校17岁的高中生徐柠汐一夜成名,两日来,媒体的长枪短炮不断对准她。参加美国高考存在哪些困难?徐柠汐是如何

备考的?昨日,时报记者电话专访了徐柠汐,她表示,目前还无法证实自己考了第一,美国方面没有通知她,对于最后会不会录取她,她自己也没有把握。徐柠汐曾经获得钢琴十级,还是吹萨克斯风的高手。

  信息时报:中美两国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差异、教育模式也相差甚大,是什么原因促使你挑战这样一种考试?

  徐柠汐(以下简称徐):高一结束时,学校组织我们去英国一个学校进行暑期夏令营,看到中国和国外的差距太大了,感觉自己的人生观受到很大的冲击,回来后就作了这样的打算。

  高二写作文《向往美国》

  信息时报:听说你高二的第一篇作文就是《向往美国》?

  徐:(笑)是的,因为很想去美国,大一暑假从国外夏令营回来后,我就写了,也同时下定了去美国的决心。

  信息时报:挑战美国高考对于中国孩子来说还是有较大难度的吧?准备了多长时间?

  徐:的确是有些难。去年11月份我下定决心备考后,就到处找资料,幸好爸爸有位朋友过年要从美国回来,就帮我带了几本书,我自己又到网上书店去购买了一些。从去年6月全面备战到今年10月14日考完。美国高考是申请美国名校学习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依据。

  数学很容易 语文很难

  信息时报:考试觉得难吗?感觉美国的高考与中国的高考有什么不同?

  徐:美国高考(SAT考试)全部用英语进行,考试分两部分,第一部分考题包括美国语文——英语(包括选择题和作文)和数学两科,满分共计2400分。第二部分考试是选考科目,包括物理、化学、历史等多科,我选了数学、物理和历史。

  美国的语文有很多选择题,如果真正掌握了考试的方式,在应考上并不难,这比起中国高考的语文要容易得多,中国的语文作文和阅读占了很大分量,这也是中国孩子高考语文不容易得高分的原因。但因为美国语文试卷是全英文的,文化差异和理解成为一个障碍,在做题时并不是很容易,但好在自己做了很多功课,仅考试前就做了20多套题,因此游刃有余。

  美国高考的数学、物理等理科非常简单,他们的覆盖面很浅,比如涵数,只要知道概念就可以了,我们国家的高考要求相对要深一些,数学习题还要研究很多刁钻的题型。

  美国高考的历史相对于中国孩子要难一些,因为他们考的是美国历史和世界史,世界史是从古代一直到现代,中国孩子大多没有学过美国历史,世界史也只是学了现代部分。要想重新系统的学习并备考是十分困难的,只能到图书馆中去找资料,看大量的书。仅这一门课,自己就看了10多本书。

  美国没有公布我考第一

  信息时报:有没有想到自己会考第一名?

  徐:考完后我觉得自己的成绩应该很高,但我一直不知道自己会是第一,即使现在我也不能证实这一消息,我不知道他们是从何证实这一消息的,因为这并不好证实,至少我现在没有接到这样的通知,美国考试方面也没有公布这一消息,因此,应该说一切还不确定。我现在只能说希望它是真的。

  信息时报:考试过程辛苦吧,父母支持吗?

  徐:比较辛苦,主要是准备很辛苦,要花大量时间精力,因为考的内容很多跟中国的中学所学的不相关,他们考的英语太难了,数学则相对简单,历史则基本要靠自己研究摸索着学习。正因为如此,今年6月份进行第二部分考试时,我请了假。

  学习还只是其次,重要的是自己一个人在这条路上走得很辛苦孤单。当时没有多少人支持我,学校的功课又不能拉下,不交作业老师会批评,父母也不支持,认为我走了一条非传统的路,要求我不能丢下中国的高考。

  认准了就一定不要放弃

  信息时报:成功了,你觉得自己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徐:这是我十几年来最坚决的一件事,连我自己都很佩服自己。

  信息时报:你感觉中国和美国最大的教育差距?

  徐:我感觉两国教育最大的是价值观、人生观和教育观的差距。在我们国家,高校录取多数是看分数,分高了就能进好的学校。但美国不同,你考了高分,就像我现在考了第一,但不意味着我就能被录取。他们更注重的是学生的个性和综合素质,分数永远是第二位的。

  信息时报:你最想对自己的同龄人说些什么?

  徐:最想说,毅力很重要,如果真的有梦想,就一定不要放弃!

  学校可保送她进清华北大

  “她是一个非常刻苦、目标非常明确,有着强烈的自主意识的女孩!她从不多说一句话,往往是讲完该讲的话就打住!”班主任涂圣富说,担任外语课科代表的徐柠汐英语非常棒。她在写作文上也习惯了美国的语法格式,“在汉语中的介宾从句作状语的句子她总是很习惯的放在句子的末尾”。她经常看一些国外的杂志,诸如“美国地理、美国历史”类的书籍。

  武汉外国语学校教务处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正考虑对她实行一定的奖励。

  记者获悉,徐柠汐不仅学习成绩好,还具备较高的才艺,曾经获得钢琴十级,还是吹萨克斯风的高手。在班上是十分出众的学生。学习成绩总是居于全班前十位。目前已经通过美国高考的她正在等待最后的结果,虽然已经向美国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投了档案,录不录取还是个未知数,学校希望她能两手准备,依她的条件,申请保送进清华、北大很有可能。

  徐柠汐的爸爸曾经在计生部门工作,妈妈是一名医生,近年来打理了一间公司。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