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发现三个早期秦文化大遗址群及秦都邑西犬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7: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1月16日电(柴用君 刘薛梅) 记者今日从相关部门获悉,由国内五单位组成的文物考古专家组历时三年对甘肃省礼县、清水等地发掘,发现三个早期秦文化大遗址群及秦都邑西犬丘。

  据了解,在考察中,考古工作者通过对礼县西汉水及其支流和清水县牛头河流域部分地区的考古调查,发现了大量周秦时期和秦人相关的遗存。其中以秦文化为主的遗址有三

十八处,其中“六八图-费家庄”、“大堡子山-赵坪”、“雷神庙(西山)-石沟坪”三个相对独立、又互有联系的大遗址群,可以说是早期秦人三个活动中心区。

  据悉,在礼县西山、大堡子山和上坪发现三处西周到春秋的城址,这为确定秦早期都邑提供了重要线索。西山遗址共钻探七十多万平方米,发现墓葬八百座。大堡子山城址总面积约二十五万平方米,遗址除少量齐家文化遗存外,主体为周代城址、城外墓地和居址,城内遗迹主要为秦公墓及大型房屋基址和灰坑及中小型墓,学术界认为这里就是秦人早期发祥地的秦公陵园,可以推测这里是秦人早期的一处重要都邑。

  据介绍,考古专家组有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国家博物馆田野考古部、陕西省考古研究所、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