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古刹焕“新”颜(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7:36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观音寺坐北朝南,东西长50多米,南北80多米,它的正面是山门,也叫“三门”即:无相门、空门、无作门,它的建筑风格属于重檐竭山式,“三门”始于汉明帝,在封建社会,只有帝王宫室设三门,其他官宦舍宅,均不得设三门;“三门”两旁是四尊威武的石狮,它代表着铺正摧邪;“三门”中间的台阶饰滚龙石雕,这叫“御道”,上面五条龙翻云吐雾,喻意五龙捧圣,这是一般人不能逾越的雷池,只有帝王才能踏足。

  “三门”西边是鼓楼,东边是钟楼,晨昏时钟鼓同起同止,晓击则破长夜、警睡眠;幕击则觉昏衢、疏冥味。

  “三门”后面第一座大殿叫“天王殿”。“天王殿”供奉的是笑口常开、袒胸漏脐的弥勒菩萨,弥勒菩萨两边是一幅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这幅对联诙谐幽默,又富含佛教哲理,告诉世人要有容忍精神,要有能容天下之事的海量,不忍则生百病,生百祸。

  “天王殿”后面是观音寺的主大殿,叫“施无畏佛殿”。大殿的前面是两座石碑,石碑下面的神兽叫赑屃(音同‘闭系’:大乌龟),传说,摸一摸赑屃头,一生不发愁。东边是观音寺的记事碑,记载着观音寺的历史和故事;西边的石碑是为津塘大慈善家立的无字丰碑。主大殿中供奉的是观世音菩萨,他结跏趺坐,慈祥庄严,“龙女”和“善财童子”站立两旁;主林殿东边的配殿是东方三圣殿,西边是西方三圣殿。还有退居寮、方丈寮、僧寮、斋堂等供僧众净修、起居、吃饭等。

  正在建设中的大雄定殿是观音寺二期工程的主体工程,位于施无畏佛殿之后;东为伽蓝宝殿,西为方群灵护法宝殿,主体大雄宝殿分为三层:一层是地藏殿,建在水下,主要用于存放周边村民的骨灰盒,二层三层分别是水上大雄宝殿和藏经阁。名殿犀台之间,有青石小桥相连,水中种植莲花,为我国北方第一座水上寺院,总面积4900平方米,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总建筑造价500万元人民币。

  在与释仁宽大师的交谈中,大师说出了自己平生最大的心愿,就是修建安老院、至孝陵园和弥陀学院,安老院是一所为周边孤寡老人提供安享晚年的静养之地,主要建有宿舍、健身室、娱乐室、卫生室花园等;至孝陵园以孝文化为主题,宣传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主要建有纪念堂、骨灰堂、陵园等,改变村民传统的丧葬陋习,移风易俗,弥陀学院是用于培养僧材,它将是我国北方第一座培养僧侣的学院。这些工程将于明年开始动工,2010年前竣工,那时的观音寺将为我国北方第一座水上寺院,北方第一座弥陀学校,位列我国名寺之列。(转自《沧州日报》)

  【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