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两月清理户外广告牌匾6000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7:56 人民网

  11月的大连已是初冬,走在大连繁华的中山路和人民路上,昔日那种一眼望去广告牌匾林立的景象不见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大连集中清理整顿户外广告牌匾活动接近尾声,据统计,大连两个多月来共清理户外广告牌匾近6000块。这次大规模清理户外广告引起了大连一些广告商的不满,部分广告商甚至一度准备集体起诉,全国一些媒体也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和评论。为此,我们近日对这次清理活动的前前后后进行了深入调查和采访。

  11月9日下午,在大连城市建设局局长谭积斌的办公室,谭积斌介绍了清理整顿的最新情况,“目前,大连集中清理整顿户外广告牌匾活动暂接近尾声,两个多月共清理各种广告牌匾5934处,只有剩余的少数单立柱广告未清理完毕。少数被拆的在行政许可期的广告牌,补偿评估工作已经开始。”

  提起这次清理户外广告的初衷,谭积斌说,大连的城市建设和市容环境管理一直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但户外广告牌匾设置过多过乱一直是一个突出的问题。黄金地带广告设施重叠无序,影响城市总体形象;部分广告商违章设置,影响了户外广告市场管理秩序;部分广告设计粗糙,缺乏创意,降低了现代文明城市水准;有些广告商使用低劣材质制作广告牌匾,成为严重安全隐患,对市民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威胁。

  乱建户外广告牌匾是目前国内大中城市的一个通病,不久前,北京、上海等城市都曾大规模清理整顿户外广告。为规范户外广告市场秩序,大连开展了这次户外广告牌匾集中清理整顿。9月2日,大连市政府在当地媒体发布《关于开展城市户外广告牌匾清理整顿活动的通告》,清理的重点包括各类违章广告,影响城市景观和市容观瞻的户外广告牌匾,要求由设置单位及个人限期自行拆除,逾期未拆除的,则强行拆除。

  随着杂乱无章的广告牌一块块被拆除,大连广告林立的街道逐渐变得整洁敞亮了。居民楼顶的广告灯箱拆除后,不少市民收起了厚厚的窗帘,在家享受城市阳光,凭窗欣赏繁星明月。广告牌匾导致的遮光、光污染以及安全隐患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反映,户外广告牌匾的清理和整顿,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净化了视觉污染,保护了城市建筑风貌,提升了城市文明品位。

  在清理整顿获得市民的赞扬和好评的同时,由于清理整顿也涉及到一些经过行政许可且尚未超出设置许可时限的广告牌匾,引起了一些户外广告商的不满。在拆除的近6000块广告牌匾中,大多数是未经许可或超出许可时限的违法广告牌匾,经许可且未超出设置许可时限的广告牌匾共300多块,占这次清理广告牌匾总数的二十分之一左右。大连一些广告商认为清理整顿不该“一刀切”,“未到期”广告不该拆。9月下旬,大连17家广告商一度准备对大连市政府集体提起诉讼。一时间,大连清理户外广告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些媒体和网络发表了《大连户外广告“全拆”引发争议》、《大连广告牌何去何从》等报道和评论,问题集中于“大连户外广告是否应该全拆”和“拆除未到期广告应该如何补偿”。

  “大连户外广告全拆”到底是怎么回事?大连市城市建设局局长谭积斌解释说,这次清理整顿不是“一刀切”,虽然大连这次清理户外广告活动规模大、时间长,但不是清理全部的户外广告。他说,一些媒体所报道的“大连户外广告全拆”并不准确,大连商业区、商用设施和建筑规划中就设计为广告墙的,以及采取了新材料、新工艺并符合景观需要的广告牌匾都被保留下来。

  对于广告商一度准备集体提起诉讼这个敏感问题,谭积斌坦率地说,目前清理整顿工作得到了大多数广告商的配合和支持,在已经清理的大型户外广告设施中,绝大部分由所有者自行拆除。当初清理这些“未到期”广告是因为它们影响了城市景观、市容观瞻,影响了市民的生活。清理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规定:准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更的,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由此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为了在补偿方面进行有效的沟通,10月初,大连市市长夏德仁主动约见了大连市3位广告商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面谈后,大连户外广告企业代表在给夏德仁市长的信中写道:“通过对话,对于政府大力治理整治违法、违章乱建户外广告牌匾活动,我们由衷的支持和赞许。夏市长实事求是的态度,安定了人心,使我们放下了包袱,也没有了怨气。”据介绍,大连市政府依法对部分广告商的补偿工作已在进行。目前,广告商财产损失评估工作已经展开了一个多月。大连市财政局公开摇号,中标的辽宁元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正在为部分广告商评估财产损失。

  大连市相关部门表示,通过这次大规模清理整顿户外广告牌匾,积累了很多的城市管理经验。在今后计划清理的部分未到许可时限的广告牌时,为了减少与广告商的磨擦,将完全采取先评估损失,先补偿后清理的程序。同时,这次清理整顿户外广告牌匾,不仅规范了大连户外广告市场,更重要的是首次将大连户外广告纳入市场化的道路,彻底改变了户外广告乱批乱建局面。

  大连市今后将依法采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设置户外广告,以确保户外广告牌匾设置的公开、公平、公正,保证城市资源的合理配置,以利于大连市户外广告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大连市目前正在对全市范围内的户外广告牌匾设置进行统一规划,同时还将出台与之相匹配的市场化运作方案,通过招标、拍卖等公平竞争的方式做出决定,并据此确定户外广告牌匾的设置单位和个人。此前,大连市的户外广告采取的是行政审批的方式,通常情况下,广告公司自己看好设置地段,在与地段所属的产权单位谈好占地使用协议后,便可以提出审批。据了解,大连市户外广告清理后进行的第一次户外广告牌拍卖将在12月进行,首批公开拍卖的广告牌有30多块。

人民网大连视窗  王金海  段朝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