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科技强警3年投入14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8:10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11月16日电“电子警察”路面违章监控系统、派出所综合信息系统、公安指挥中心网络、实战训练中心、路灯杆报警定位标识……随着一个个网络的建设运行、一件件新装备的出现,在科技的武装下,深圳警队的战斗力大幅度提升。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公安局获悉,该市在科技强警方面三年来投入逾14亿元,历年来共完成“电子警察”等33个在公安部、深圳市立项的科研项目,获得各级奖励41项。

  据深圳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公安机关在推进“三基”工程建设中,高度重视公安科技工作,积极推进科技开发与应用,通过引进装备和自主开发,在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科研机构合作、优势互补的同时,增强公安科技的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

  近年来,深圳警方科技投入经费逐年增长,仅2003年~2005年,市区两级财政就累计投入科技经费14亿多元。科技强警措施使深圳警队的工作效率和战斗力大大提升。目前警队已装备水陆两栖车、反恐突击车、防暴车、指纹检测仪器、智能机器人、大吨位消防船、警用直升机等先进设备。

  针对路面报警定位难的问题,深圳警方在警用地理信息系统建设中,全国首创了路灯杆报警定位标识建设,市民报警时只要报出附近路灯杆上的编号,指挥中心便可通过计算机对报警者所在的位置进行准确定位,应用效果十分明显。由该市公安机关自主开发的高速汽车号牌自动识别系统2002年被公安部确定为重大科技推广项目第一名,已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广使用700余套。

  深圳自己研发俗称为“电子警察”的路面违章监控系统,先后获市、省和国家进步科技奖,自1997年全面推广后,迄今共查处各类交通违章行为429万余起,相当于增加了1000多名路面警力。电子警察的使用,大大降低了路面违章行为和交通事故的发生,提高了警队的效率。据悉,今年年底前,全市在室外公共场所新建的20万只摄像头将建设完毕,全市的公交车和网吧也将安装摄像头。(胡谋、郝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