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公厕“造星”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8:45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本报海口11月14日电记者马应珊报道:前不久,海南九成A级旅游景区完成了厕所的“造星”运动。按计划,到2007年,海南省所有A级旅游景区(点)、高速路口重要的旅游线路以及旅游城市将建150座布局合理化、设施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设计国际化的“四化”星级豪华厕所,到明年全部建成。消息一出,引来当地群众议论纷纷。

  上世纪,海南在高速公路两旁及主要旅游景区,仅建造了11座旅游厕所。这个数字已远远跟不上海南旅游业发展的脚步,“厕所臭、厕所差”的印象严重影响了海南旅游的形象。去年,一位俄罗斯游客踏上海南红树林的“菠萝岛”,花了半个小时找到厕所后,被其脏乱吓得急急离开。游客王小姐驾车从海口世纪大桥驶向滨海大道,行驶了几公里的路程也找不到厕所,只得中途返回入住的酒店。旅游厕所一直是游客投诉的重点,成为海南旅游业发展、外事活动的“瓶颈”。

  今年3月,旅游厕所的“造星”活动在海南各市县、旅游景点开展起来。实际上,早在2003年7月,海口市广场路第一座百万元的星级公厕就已经正式运行,免费开放。但刚开张不久,星级公厕便改头换面,一、二层变成茶餐厅,靠茶餐厅的收入来维持公厕运转。

  据海南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介绍,这次旅游厕所建设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旅游厕所的选址、建设都经过科学规划,重点旅游区的厕所适当增加了文化内涵。

  同时,另一组数据显示,目前海口城区公厕只有61座,环保移动公厕有38座,加上旅游景点公厕36座,总共135座。根据建设部《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海口公厕缺口为189座。

  一方面是公厕“升级”,一方面是公厕“普及”,究竟孰轻孰重,引来各方热议。

  碰撞

  厕所问题关系到海南旅游环境、质量和形象的好坏,是海南提升旅游形象的需求。广西桂林的星级公厕一直在盖,并且名气越来越大,已成为当地品牌。海南作为全国公认的旅游目的地,建造星级厕所是一项与世界接轨、实现国际化目标的系统工程。

  海南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冯文海

  提高旅游厕所的档次,是城市品位提升的一个重要标志。古城丽江三星级以上的厕所就给游客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六成以上的游客愿意在那里呆上十天半月。

  导游曹小姐

  建一座星级公厕需要花费80万到120万元左右,可建2至3座普通公厕,星级厕所的管理将来也是一笔大费用。北京市2004年的星级厕所叫停,得到了市民赞许。海南目前的经济水平还比较低,厕所只要卫生干净就可以了,没必要建豪华公厕。

  海口市民 张先生

  建厕所是一项系统工程,作为城市公用设施,政府部门应该广泛征询老百姓的意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真正成为让人民满意、群众放心的便民措施。

  海南大学陈教授

  公厕是“升级”还是“普及”,看起来是旅游发展中的小问题,实则折射出某种政绩观。公共厕所不是“政绩”厕所,更不是面子工程,而是用来服务大众的,不能一味想着与国际接轨,脱离实际盲目“造星”,把公厕奢侈化,也应时时想想与群众需求接轨,首先考虑如何增加公厕数量,方便群众。

  海口一机关干部

  《人民日报》 (2006-11-15 第10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