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鄱阳湖水位持续偏低 人畜饮水困难渔业减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22:33 中国新闻网

  

鄱阳湖水位持续偏低人畜饮水困难渔业减产(图)

  11月16日,在鄱阳湖星子水域,洲滩裸露,渔船搁浅湖滩,渔网暴露在外。中新社发 朱文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昌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 段八一)江西省防汛抗旱总部办公室官员今天称,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江西鄱阳湖水位近半个月以来平均以每天十厘米的速度下降,湖区二十五万民众、十一万头牲畜发生饮水困难。

  江西省防汛抗旱总部办公室官员对本社记者说,从今年八月开始,鄱阳湖持续出现异常低水位,鄱阳湖星子站连续出现低于历史同期最低水位。十一月一日至十六日,星子站水位自十米降至八点三六米,平均以每天十厘米的速度下降,已接近十一月的历史同期最低水位。十一月上旬全省基本无雨。据初步统计,鄱阳湖周边地区有饮水困难的民众约二十五万人,另有十一万头牲畜发生饮水困难。

  据介绍,鄱阳湖水位持续低下,南昌市航运部门的大型船只基本停开。目前,全市平均单艘渔船日捕捞量只有十七公斤,比同期下降了一半,由于水位较低,渔船作业数量减少。据统计,南昌全市二千八百八十五艘捕捞船,到目前为止能进入湖区正常作业的渔船仅四百九十六艘,处于半作业状态的船只三百多艘,二千多艘渔船已上岸。该省鄱阳、万年县有四万多户渔民的渔业生产受到影响,生活出现困难,少数渔民生活困难较严重。

  据称,当地各级政府目前把抗旱工作当作头等大事,组织当地民众积极抗旱。同时要求各工程管理单位搞好用水调度,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对有灌溉任务的水库,尽量不发电、少发电。

  该省气象部门继续加强天气趋势的监测,抓住一切有利天气要素,组织人工降雨,以增加水库蓄水量,以缓解当前用水的需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