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集资建牌坊 千人宴庆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07 南方新闻网

  集资建牌坊千人宴庆贺

  白云区均禾街偏僻的清湖村昨日立起大牌坊,圆了村民多年梦想

  本报讯(记者陈永进实习生周继伟)清湖村72岁的村民黄老没有想到,能够亲眼看到村里牌坊的落成,在这个位于白云区均禾街最北边的偏僻自然村住了一辈子,黄老终于可以

骄傲地称:“咱村也有了牌坊。”

  有上百年历史的清湖村偏僻、贫穷,一直没钱立牌坊,“石马村隔壁”这个称谓,让村民心里不是滋味。今年中秋节,落户该村的企业和村民一起集资,终于建成方圆几十里最靓最高的牌坊,昨晚,村里自发组织千人宴,共聚牌坊下庆贺。

  “以前说清湖村,附近无人知”

  昨日下午5时许,清湖村路口,鞭炮声震耳,灯火通明的牌坊下,醒狮队时而来个群狮荟萃,时而来个梅花桩,几只小狮子还赖在地上撒起了娇,博得一片喝彩。牌坊内,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赶来围观,180桌筵席蔓延近百米,众人如过节一般满面喜气。

  黄老是村里老人协会的会长,亲眼见证了清湖村几十年来的兴衰,“以前说清湖村,附近都没人知道,说石马村隔壁的村庄,就知道了。”黄老的脸上洋溢着扬眉吐气的神采。据了解,此次建牌坊是村民和村里的企业多次要求,由老人协会牵头,企业和村民集资建成的,耗资40余万。

  主持建筑的邓师傅介绍,牌坊高14米,宽20米,融合古式和现代风格,顶部雕龙雕凤,柱子由大理石砌成,“6米高的车也能通过,方圆几十里这个算最靓最高了。”

  村委会一负责人称,以前村里穷,不但没牌坊,连路都不好走,这几年100多家企业进村投资建厂,带动了经济,修了路,建了综合市场,“不再是无人知晓的偏僻小村庄了,村里人人都可以大声告诉别人,我是清湖村的。”

  “今天是全村人的节日”

  晚上6时,千人宴正式开始,村里50岁以上的老人650多人和一些企业嘉宾应邀出席,邻村也有老人和村民闻讯赶来祝贺,180桌坐满,每桌10人,十菜一汤,有鱼有肉。“来了就吃,没有繁文缛节,就图个热闹高兴。”

  村里76岁的李大爷吃得兴起,领着大家唱起了歌,“今天是全村人的节日,大家都很高兴。”村里一家鞋厂的老板前来祝贺,其称,牌坊的建成给企业提供了很大便利,以前很多客户根据厂址也找不到地方,现在只要告诉客户:沿新石路一路下来,进最靓那个牌坊就是了。

  6时20分,礼炮齐响,清湖村上空一片绚丽,“一飞冲天”、“百年好合”,男女老少昂着头张大嘴巴望向头顶,几个小女孩更是高兴得在原地转起了圈。

  图:

  清湖村千人宴在新建的牌坊下开宴。本报记者谭伟山实习生钟锐钧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