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美术馆严肃“存包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07 南方新闻网

  广东美术馆严肃“存包令”

  负责人称存包规定由来已久,而“个别观众未必冲着艺术来”

  本报讯(记者许黎娜)“真是不明白!瑞士设计展的展品比不上齐白石的画名贵,为什么却叫观众存包?”近日,一则通告出现在广东美术馆入口处及网站上,引起观众议论纷

纷。广东美术馆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馆方要求观众存包的规定由来已久,但从即日起将严格执行,请观众理解并自觉配合。

  广东美术馆自上月底张贴通告称,“今日瑞士设计之旅”展览因作品尺寸小,数量多并具有美观实用的特点,进场观众请寄存手袋。

  该通告执行十多天以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观众,对此通告要求持两种态度。部分观众表示理解。有人则认为,美术馆内既然已经配置摄像头,还有管理人员巡场,为何还要存包?再者,美术馆内还有齐白石画展、意大利二十一世纪画展,这些艺术品肯定比瑞士设计展上那些“日常生活用品”名贵,为何偏偏针对瑞士设计展“存包”?

  更有观众指出:存包规定,实际上体现了美术馆对观众的一种不信任的态度。

  广东美术馆负责人昨日表示,存包规定推行以来,确实有不少观众意见很大,馆方并非要求不管大小的包都要寄存,但“比A4纸大的包须寄存”。

  对于观众的质疑,这位人士解释说,境外绝大多数美术馆、博物馆都有相关规定,观众进场前必须寄存大衣、手袋、背包。事实上,广东美术馆早已出台“存包令”,但这一次是“严格执行”,日后也会将这一规定执行到底。该人士还表示,个别观众到美术馆,不一定是冲着艺术来的,对一些有实用价值的东西可能更有兴趣。

  在这份通告中,还要求“意大利二十世纪艺术展”展厅内禁止使用相机,也有观众质疑,为何这个展览“特殊化”?美术馆负责人表示,展厅内禁止使用相机、闪光灯的规定也是久已有之,但还是有许多观众不自觉,管理人员也不可能一一制止。美术馆一般会咨询展品提供者是否允许观众拍照,而“意大利二十世纪艺术展”合作方明确表示禁止拍照,这是出于版权保护需要。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