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出让金将设专门账户 土地政策或成调控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27 中国新闻网

  

专家:出让金将设专门账户土地政策或成调控重点

  11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称,前三季度,中国完成土地购置面积2.4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比2005年同期回落6.1个百分点;完成土地开发面积1.6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4%,比2005年同期上升34.5个百分点。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7日电经过一段时间的宏观调控,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依然在高位运行。16日,在“观点机构西安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接下来还将有更加严厉的措施出台调控房价,其中土地政策和外资投资房地产将成为调控重点。“虽然《土地出让金支出财政管理办法》还没有最后出台,但是财政部已经敲定了接下来土地出让金的大方向,将设立一个专门的财政账户,整体进入政府预算核算。”

  钟伟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称,目前的土地前期开发费用都是由地方的国土资源部门掌控,先进入投资,然后再把开发成本摊掉,剩下的进入财政账户。类似于拆迁等费用并不在财政的预算范围内,而是“账外账”。但是今后,土地的前期开发费用将完全并入财政预算,都从财政预算内支出,充分核算成本。“两线”并“一线”之后,将避免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滥用。但是,“两水一费”可能不包含在土地出让金里面,这将是今后地方政府十分感兴趣的一块收入。

  “从天津滨海新区可以看出房地产政策变化。以前区一级的政府都有土地出让权利,现在天津市已经上手了土地出让权。因此县区一级的土地出让资格有可能完全丧失。这将成为接下来一个大的趋势。”除了土地出让金之外,钟伟认为土地出让权也将逐步集中。

  在“供应”方面,土地政策有可能面临大幅度的调整;在“需求”方面,外资购房也将受到更大限制。钟伟认为,外资进入中国很大程度上是人民币升值所造成的,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都是有效投资的地方。但是,今后外资进入房地产业尤其是销售环节难度将加大。

  现在外资在中国购房第一就是直接用外汇买,这大概占20%的比例;然后是境外个人委托境内亲属买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渠道,在2004、2005年私人外汇储蓄大概达到600亿美元,今后基金买楼将很难结汇,外汇直接打到开发商的账户并集中买房不大可能;根据一个项目的开发周期,按照卖出到引入再到回购的流程买房以后也不太可能。(郝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