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假全球高考状元”是谁的金喇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40 浙江在线

  11月16日《信息时报》报道,“美国全球高考第一名”是个中国小姑娘!武汉外国语学校17岁的高中生徐柠汐一夜成名。昨日,时报记者电话专访了徐柠汐,她表示,目前还无法证实自己考了第一,美国方面没有通知她。

  没有任何权威部门界定,“全球高考第一”的新闻已成为新闻事实隆重出笼了。让我看,这“假全球高考状元”更是别有用心的“教育金喇叭”。

  第一,是人才培养民族优越感的“教育金喇叭”。这些年来,中国学生的国际形象屡屡不佳:能经常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而成人后无人问津诺贝尔奖;继十年前《夏令营中较量》失败后,在中国韩日中学生体能、人格、道德较量中,再次败北;中国的学生多是“考”生,而不是“学”生等。能力发展蒙上了怀疑阴影。这对于“地大物博,精英荟萃”、“英才辈出”无疑是个嘲讽。现在,在美国全球高考中,终于有中国小姑娘获得2330分的好成绩,(总分数为2400分),中国中学生的智能非凡终于得到了“刀刃验证”。于是好事者对这种成绩展开“民族想象力”,扣上“全球第一”的金字招牌,想让我们“挂不住”的教育自尊找到一些台阶和理由。

  其实,熟悉美国高考的人都知道,“美国高中教材和课本不是全国统一的,学生可以自由地申请全美的任何一所大学,这就需要有全国统一的高考来给各大学提供一个可供录取新鲜入时的参考依据,这就是美国高中生面临的‘高考SAT’”,“学生从上高中的第一年就可以去试考,考多少次都不被限制,以分数最高的那一次为准来报读大学”。也就是说,这个考试成绩只是“报考门槛”,而非录取依据;这个“全球第一”其实只是一部分美国学生参加的高考。而不像我们的高考一样“全民皆考”;美国中学生更不会像中国孩子一样舍身忘死,全力以赴。如果非要用“全球第一”来形容的话,因为掩盖了美国高考的非中国化。如果不是别有用心,那就是虚张声势。

  第一,是状元情节娱乐化延伸拓展的金喇叭。据报道,徐柠汐所在的武汉外国语学校正考虑对她实行一定的奖励。为什么要奖励?因为这个“全球第一”在为徐柠汐赚取“一夜成名”后,也让她所在的母校吹响了让人羡慕的“金喇叭”。人们会说,这所学校“真是厉害”,竟然连“全球第一”的学生都培养出来了。会认为其教育质量和水平已能超越国内水平而达到了国际水平,顶礼膜拜。学校会得到更好的生源回报和经济回报。联想到每年高考后,很多重点中学都将“某某地区高考状元”的横幅和匾额挂到学校门口,让状元学生为自己贴金子,笔者认为,这种“全球第一”恐怕更是培养徐柠汐的学校求之不得的。

  第三,还是媒体的眼球金喇叭。媒体对各种社会新闻进行及时报道,可以理解。可是,现在的媒体都已经陷入了一种眼球化怪圈。新闻只要吸引眼球的,消息只要“某某第一”的,这虽是一种新闻软化趋势,无意也让记者采集新闻的标准和眼光变得世俗和急功近利。娱乐化崇拜和热闹崇拜成为最强硬的新闻尺度。就像徐柠汐的这则新闻,如果没有“全球第一”这个“排行名号”,美国高考这样的新闻就缺乏足够注意力,更不会形成全国性新闻和大肆转载。而通过这个“无中生有”、“并不确凿”的名号,新闻赚足了眼球,扩大了影响,而由此造成的媒体影响力等硬伤却无人担责,这总归是一种不厚道。


作者: 耿银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