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卫生组织警示:网上销售药品一半以上伪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东方早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在德国波恩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会议,提醒人们网上药物有一半是伪冒的,并且启动了全球首个“国际防止伪冒药品工作队”(IMPACT),对互联网上的药品买卖进行监察。

  伪冒比例高达30%

  通过长期的调查和收集资料,IMPACT工作队发现,在拉美、东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一些地区,市面上伪冒药品的比例高达30%。在俄罗斯,这个比例在20%左右。而在欧洲国家,由于严格的管理,伪冒药品只有1%。

  “这些伪冒药品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巨大的。”世界卫生组织主管卫生技术和药物的助理总干事霍华德·祖克告诫。他说,每一个病人都对药品寄予很大希望,想通过服用药物来减轻痛苦,缓解病情。但是,很显然,这样的药品简直是在浪费生命。

  为此,“国际防止伪冒药品工作队”发出警告说,人们通过互联网购买药品必须格外小心,因为调查发现网上购买的药品一半以上都是伪冒,不但会延误治疗,有时还对病人造成伤害甚至导致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在药品管理较弱的国家,伪冒药品的问题也比较严重,但这些地方却又通常是疾病负担最重、人口最贫穷、最需要可靠药品的国家。伪冒药品在这些国家已成为一大公共健康威胁,并且消耗了大量国家资源。

  打假技术节节高

  IMPACT工作队也提醒各国政府说,大部分国家目前的药品管理法规、执法及司法方式,都已不足以威慑和制止伪冒药品的制造和销售,必须采取新的措施。

  卫生组织指出,伪冒药品存在于全世界所有市场上,而且随着仿冒手段的复杂化,伪冒药品正在渗透正当的药品流通渠道,并形成了独立的销售网络。

  为了改变目前网上售药这种鱼龙混杂的情况,IMPACT工作队将研究3家行动电话公司的建议,以确定是否可以使用它们的技术让消费者方便地鉴定网上出售药品的真伪。此外,他们还计划在2007年第一季度研究采用DNA技术和纳米技术等先进方法鉴定药物的可行性。

  IMPACT工作组还宣布,与伪冒药品问题比较严重的3个国家———马里、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结成合作试点,共同开展打击伪冒药品的工作。该工作组计划到2007年底,在卫生组织所有的193个会员国中都开展这种合作。

  不过,世界卫生组织也指出,有些网上药房是合法的,能够为病人提供便利,并为他们节省药费。因此,在网上购药必须仔细分辨网站的真伪。一般而言,那些骗人的网上药房都是国际性的,没有注册的营业地点,药品的产地也没有清楚注明。(周晶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