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私人收藏展馆日渐兴起 爱好者经营者约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11月17日电(高凡)沈阳民间收藏者和经营者约有十万人,民间收藏品类繁多,涉及报纸、钟表、陶器、古玩等门类。随着收藏热的升温,沈阳民间收藏渐成气候,私人收藏展馆也开始兴起。据不完全统计,沈阳目前已有私人收藏展馆十余家。

  过去,民间收藏秘不示人,许多藏品成为收藏者私下把玩的宝贝。现在,沈阳的收藏者出于各种目的将自己的藏品展示于众。作为国有博物馆的有益补充,私人收藏展馆大致

分以下三种类型:第一种,以馆会友型,这部分占多数,收藏者将自己的馆藏供朋友欣赏,以达到交流藏品和沟通信息的目的;第二种,公益展出型,这部分藏家已不满足于自娱自乐,而是借助藏品的社会价值义务对外展出,从而取得某些社会意义;第三种,商业赢利型,这部分私人藏馆已成为买卖藏品的场所。

  沈阳的一些私人收藏展馆颇有特色,据说在全国也很有影响。

  二十五岁的李韬可能是全国最年轻的博物馆馆长了,他的沈阳古旧钟表博物馆面积达六百平方米,藏有两千余座一百多种品牌的古钟。李韬站在自己的“钟墙”前说,收藏古钟已经不单纯是自己的兴趣了,他要把这当作公益事业来经营。

  沈阳的私人收藏展馆虽然呈升温之势,但记者多方走访,发现现存的私人藏馆普遍存在资金不足、特色不突出等问题,并且都面临不同程度的生存危机。记者在部分私人藏馆看到,有的门庭相当冷清,有的甚至不开门。一位私人藏馆的经营者说,藏馆现在经营状况不佳,门票收入根本维持不了正常的藏馆运行,每天开馆都要赔钱。

  沈阳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李晓旭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民间收藏展馆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有自己的特色,走专题化、精品化和特色化路线,另外藏家还要有强大的资金作后盾。(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