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楼市评论:欲知楼市怪象 “汤臣一品”值得细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1:18 新华网

  

楼市评论:欲知楼市怪象“汤臣一品”值得细品

  汤臣一品包括4幢楼高40层至44层的住宅大楼及一个会所。早先分拆出售的C幢公寓楼,每平方售价8万至15万元。[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第一天价楼盘“汤臣一品”几经媒体报道和评论声名远播,开发商有理由为自

己“省广告费”的高招自鸣得意。然而,名气大不一定是好事,还得看是什么样的名气。

  单以价格论,“汤臣一品”平均每平方米售价高达11万元,自然足以傲睨同类。它在刷新国内商品住宅“天价”记录的同时,让人们见识了什么叫“世界级豪华”私宅。

  单以价格论,“汤臣一品”的“天价”无疑给节节飙升的国内房价竖起了一个新标杆。它在让许多开发商、地方官员慨叹望尘莫及的同时,对自己麾下的楼盘价格大幅度上冲满怀憧憬。不是一直有地方官员声言,与某某地方比,当地的房价还有很大上涨空间么?不是从开发商到消费者,多数人都预测房价会在宏观调控中继续上涨么?北京的房价涨幅已经名列全国70个城市首位,但即便二环路以内的新房售价涨到了每平方米2万元,不是离“汤臣一品”还有很大差距么?只要有“汤臣一品”在那儿撑着,谁还有理由抱怨别的地方房价过高?

  透过价格,“汤臣一品”还让人们看到了房地产业的利润究竟有多高。“汤臣一品”把售价定位于楼板价的26倍,欲用价值不足1亿美元的楼盘博得上百亿人民币的收益,胃口之大令人吃惊。面对国内销售惨淡、全球招标一无所获的局面,开发商却声言卖不动不着急。其实,它不是真的不着急,而是相信10倍于楼盘权益的收益最终会尽入囊中。

  在价格之外,人们还注意到,“汤臣一品”的地块早在1994年便已取得,而开盘是在2005年,11年的开发期未免有囤积土地的嫌疑。楼盘开售至今只售出两套,开发商却仍然不急不躁,谁敢说它不是在变相“囤房”?就算开发商有权自主确定商品的价格,但在土地资源稀缺尤其是寸土寸金的上海滩,他们难道也有权浪费土地么?

  人们还注意到,“汤臣一品”的“天价”预售方案,当时竟然顺利通过了主管部门的审批,连汤臣集团自己都“很惊讶”。握有审批大权的官员是认为它每平方米就值11万元?还是认为上海应该有一个“中国之最”的房价标志?如此的审批,是不是在走过场?

  一个“汤臣一品”,让我们看到了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种种怪现象。从个案的典型性来说,“汤臣一品”值得细细品味。(记者张建高、王研)

  相关阅读

   房产商暴利情结造就汤臣一品笑柄

  房地产商多年来养成的根深蒂固的暴利情结,造就了这一房地产营销的笑话。由于市场对商品房的需求旺盛,也由于政府一些部门决策、导向与监管的失误与缺位,使得一些房地产商罔顾民生,放弃社会责任,拼命抬高房价牟取暴利。地产商赚得盆满钵满,在财富榜上占据了半壁江山;消费者却望屋兴叹,沦为“房奴”。

   借口受调控政策影响 汤臣一品演砸“卖楼秀”

  汤臣集团有限公司(0258.HK)11月9日发布公告称,其为汤臣一品所展开的全球公开招标形式出售物业计划宣布搁置,也就是说,汤臣一品为期近半年的整幢出售计划最终失败。仲量联行亚太区董事陈立民表示,在今年限制外资的宏观调控政策出台之后,外资来我国整幢收购的可行性已经越来越小。

   中国最贵豪宅汤臣一品的秘密:房价是地价26倍

  今年8月初,正式对外叫卖的中国第一天价楼盘汤臣一品在连续200多天的“零成交”尴尬之后,终于签下了1.3亿元一套住宅的第一单;事隔三个月,第二套又以6900万元卖出。然而,关于汤臣一品的炒作和暴利置疑并未平息,并在其全球招标搁置后愈演愈烈。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