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烟合纵连横挑战国际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1:30 红网-三湘都市报

  

湘烟合纵连横挑战国际巨头

  11月16日上午,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张辉(右)和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副省长许云昭共同为新的湖南中烟工业公司揭牌记者 田超 摄 ■记者 曾辉

  11月16日,注定将写进湖南烟草工业发展史。同样,也注定将写进全国烟草改革史。

  湖南中烟工业公司与所属长沙卷烟厂、常德卷烟厂的合并重组,标志着湖南卷烟工业战略性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也标志着全国烟草卷烟工业企业的联合重组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对于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湘烟而言,此次“强强联合、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联合重组”,目的之一在于形成合力,在现有的基础上做大做强“湘”字卷烟品牌。

  在11月16日的挂牌仪式上,湖南中烟工业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周昌贡提出了,“十一五”期末,年产销卷烟600万箱的宏伟目标,仅“白沙”单一品牌的年产销就达300万箱。

  唯一企业法人身份

  与外界的猜测稍有出入,合并重组后的湖南中烟工业公司以一个法人实体的身份出现,原长沙卷烟厂、常德卷烟厂的法人资格注销。

  合并重组后的湖南中烟工业公司拥有总资产243亿元,其中净资产197亿元,在册员工13890人,主要卷烟品牌为“白沙”、“芙蓉王”、“芙蓉”,其中“白沙”“芙蓉王”为全国知名品牌。

  公司下设长沙卷烟厂、常德卷烟厂、郴州卷烟厂等6个不具有企业法人资格的卷烟生产厂,并持有河北白沙烟草有限责任公司50%%的股权。

  组建于2003年5月的湖南中烟工业公司,隶属于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公司组建后,负责统一管理湖南卷烟工业及多元化生产经营企业。

  2006年11月,经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准,原湖南中烟工业公司与所属长沙卷烟厂、常德卷烟厂合并重组为一个法人实体,成立新的湖南中烟工业公司,为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缘何合并重组?

  “白沙”、“芙蓉王”、“芙蓉”在国内都是响当当的成熟品牌。“白沙”已连续4年实现单牌号产销量全国第一,“芙蓉王”在高端卷烟领域保持领先地位,“芙蓉”则成为全国烟草市场十大品牌之一。

  业内认为,“白沙”与“芙蓉王”的崛起,与“两兄弟”在相同地域长期互相竞争不无关系。

  同样是领导品牌,“白沙”与“芙蓉王”为何要重组,由竞争到握手言和,“白沙”和“芙蓉王”、“芙蓉”是否会进入一个安逸的环境,影响其发展的步伐?

  在今天揭牌仪式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张辉在发言中似乎给出了答案,新的局势下,我国烟草业面对的是国际市场的竞争,而非过去国内品牌的市场排序。在这一局面下,中国烟草行业的强强联合、做大做强就变得势在必行。

  据张辉透露,目前全国烟草行业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5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理顺资产管理体制,推进卷烟工业企业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培养10多个重点骨干企业和10多个重点名优品牌,进一步提高中国烟草的总体竞争实力。

  新湖南中烟公司的出现缘于全国大政策,而全国烟草行业的战略部署源于国际烟草巨头的竞争。

  早在2005年12月,世界第一大烟草公司奥驰亚集团旗下的国际运营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国际集团就拿到了进军中国烟草市场直接加工的入场券。据此,该集团的“万宝路”品牌在中国将有120万标箱的产量,这一举动来势凶猛,国内年产上百万箱的单一烟草品牌屈指可数。

  2005年,“白沙”品牌产销量突破150万箱,连续4年实现单品牌产销量全国第一。当年,“芙蓉王”的产销量为23.1万箱。“万宝路”等品牌的到来意味着全国烟草版图的重新划定,在这一个背景下,国内企业的联合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而“白沙”与“芙蓉王”地缘的接近性更为合并重组提供了便利。

  谋划国际市场

  如果说此次合并重组的目标仅在于对抗外来烟草大鳄的竞争,维持与沪烟、云烟三架马车并驾齐驱的态势。那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副省长许云昭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要求湖南中烟公司加快推动跨省联合重组和国际化发展步伐,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把湖南烟草工业的品牌打入国际市场,争创国际知名品牌。

  张辉在发言中期望,湖南中烟工业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做大‘白沙’、‘芙蓉王’品牌,打造中式卷烟的代表品牌”。

  按照湖南中烟工业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周昌贡的设想,在“十一五”期末,力争实现品牌产销规模600万箱,其中“白沙”300万箱,“芙蓉王”50万箱,“芙蓉”200万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