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里寻儿真实版《老娘泪》(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1:31 新文化报

  感天地 劫匪主动为慈母带路

  

  在寻找儿子的过程中,还发生一件更令人感动的事。那是孟母第三次到黑龙江寻找儿子。她听说萝北县山里,有个私矿刨煤的大都是内地跑去的有案在身的人,儿子很可能在

那里干活。萝北县地处中俄边界,山多人少,很荒凉。她按照一个人的指点下了汽车。下车后她一看,除了山还是山。她不禁心里发慌,可一想到儿子便来了勇气,沿着山道,向山里走去。

  大约走了5公里,迎面过来两个人。没等孟母开口,前面那人便大声问:“站住,干什么的,到哪儿去?”孟母一听,是个20多岁的青年,声音凶凶的。可她马上冷静下来:我一个老太太,身上就有一百多元钱,他们不会把我咋地。

  于是对那人说:“孩子,说话别那么凶。孩子,你看我老太太这样,像个有钱的样吗?你要真的需要,我这还有一百多元,我都给你。我想你不到万不得已的地步,也不会这么干的,是不是?”

  “你是干什么的?到这儿干什么?”那人打量一下孟母。

  “孩子,不瞒你说,我是个退休教师,家在吉林省德惠市,如果没有什么大事,我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太太,能一个人跑一千多里地到这深山老林来吗?”

  那青年又凶狠地问道:“你到底到这儿来干什么?”

  “孩子,我已经跑大半个中国了,可我从来没跟别人说过。今天遇到了你,也算咱俩有缘分,你问我,我就实话告诉你吧。”孟母往前走了两步,继续说道:“我儿子叫孟大胜,是个逃犯,是前年3月1日逃跑的,我想找到他。”

  “找他干什么?”

  “我要劝他自首。”孟母话锋一转:“孩子,你可不能走这条道。我没有钱。为了儿子,我都六七十岁了,什么也不怕。就是你把我杀了,我也无怨无悔。你看我为了儿子,一个人跑到这大山里来,为啥呀,可怜天下父母心哪!孩子,你想想,你要是走错了道,你的妈妈不是也要跟我一样着急吗?你才这么大,往后日子还长着呢,干点啥还不能养活自己?”

  孟母看那青年已有所动,便接着说:“孩子,我可能比你妈的岁数还要大,我奉劝你一句,千万可别走犯法的路。如果你实在等钱用,你就把我的钱拿去,钱就在鞋里。如果你实在找不到什么活干,你要是信得着我,就跟我走,到德惠去,我给你找点活干,没地方住,就住在我家。”说完,孟母就要蹲下解鞋带。

  一直站在那儿的青年一看,急忙到孟母跟前说:“大娘,不要,不要。你是个好人。”说着,走上前把孟母扶了起来。这时孟母发现,那青年人的眼睛里已经含着泪珠。

  “大娘,你别去了。这个地方我知道,那个矿黄了,早就没人了。你快回家吧,这地方不是个好地方,山里有野兽,坏人也不少,你快回去吧,我不撒谎。你走吧,我也走。”

  孟母说:“孩子,我岁数大了记不住道,我得往哪边走?我要坐去长春的火车。”

  那青年指了路,看孟母有些不明白,干脆说:“你就跟我走吧。”说完,他向另一个人一摆手,径自向前走去。孟母跟在那个青年后走上了另一条山道。大约走了三四里路,遇到一个岔道,那青年说:“你顺这条往前走,还有二里来地,就有一个汽车站,直通萝北。”

  C沧桑回归路

  错过时机 到公安部自首未成

  

  自逃跑那天起,孟繁胜就养成了每天看报和电视新闻的习惯。他想从中寻找梁旭东案子的消息。2000年8月16日,梁旭东案件审判后,西安一报纸连载梁旭东团伙罪恶行径的报道,他一篇也没落下。他很佩服长春警方,团伙成员几乎全部抓获。

  可是,他也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有些犯罪活动他并没有参加,可都被其他同伙推到了自己身上。他想,主要知情人大都被枪毙或判处长刑,能为自己说清楚的,只有他自己。

  本新闻共6页,当前在第4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