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机票有“黑洞” 买卖双方均顾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1:36 常州日报

  从10月16日开始,国际航协已停止向机票代理人发放国内纸质机票。乘客所熟悉的纸质机票在加快退市的同时,也有不少乘客及代理人对此存有疑虑和担心。

  近日,记者对本市民航机票代理市场调查后发现,电子机票确实存在“黑洞”,要消除买卖双方的担忧,除了要诚信服务外,更应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惟有如此,“黑洞”才会被堵住。骗票、注水行程单浮出水面

  记者在市区一家机票代理点采访时,该代理点负责人称:“外地媒体曾披露过骗票及注水行程单等诸多不正常情况,没想到,时隔不到半个月,我们这里也碰到了骗票情况。”

  原来,11月3日一大早,一旅客打电话到该代理点,预订当天下午4点多钟由无锡飞往广州的全价机票。因为是当天票,乘客又连连催促,该代理点在没有确认票款是否已付清的情况下,就按他的身份证订了机票。可当他们随后去送电子机票的行程单时,却找不到这名乘客了。几经查询才发现,这名乘客已改签当天上午的机票走了。据这位负责人说,类似情况在常州已出现多起,由于我市目前还没有机票销售代理人行业协会,让他们想投诉都找不到地方。

  事实上,电子机票推出已有六年,一直因为“看不见、摸不着”不好报销,而不被消费者看好。今年4月,中国民航总局要求国内各航空公司在向乘客出售电子机票的同时,得向乘客提供《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行程单一人一票,作为乘客使用电子客票的付款凭证,这样一来,便解决了电子机票报销难的问题。但与此同时,也给一些贪图小利之人以“报销”方便,在折扣机票上动脑筋,打出全价行程单,以达到多报销的目的。

  另一个机票代理点人员告诉记者,不久前,三名乘客购买了飞往昆明的机票,因为是折扣票,该代理点人员本该在行程单上标明折扣价的,但购票人却要求在行程单上打出全价票。后经领导同意,操作人员在其行程单上打印了全价票。据常州机场人员介绍,注水行程单的情况他们也时有发现,因为民航客流量极大,即使只有少数乘客弄虚作假,也会造成较大的报销黑洞,这当中除了购票人有责任外,机票代理点也同样无法免责,他们故意打印假的行程单(即折扣票价变成全价票),无非是投乘客所好。

  骗票容易责任难追究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目前电子机票的相关法规并不完善,出现机票被骗情况,要追究责任很难。据那家被骗票的代理点负责人称,他们一发现骗票,便报了警,可警方认为,这属于合同纠纷,应该打官司来解决。然而,仅为一二千元的机票去打官司,付出的律师费、诉讼费,以及消耗的时间、精力等都远远不止这点。于是,他们只能作罢,希望能通过警方找到骗票者的工作单位,对方若同意付款还好,若不肯付,他们只能自认倒霉。

  据本市一些多年从事机票代理服务的人员介绍,销售方式变更后,通过电话预订机票,骗票情况也就无法避免。原先的纸质机票是一手交钱一手给票,很难骗票。如今,电子机票只需身份证就可以办理登机手续,同时,乘客想改签,手续也很简单。一些代理点人员表示,随着纸质机票的全面退市,电子机票骗票情况就更难避免,他们更为担心的是,可能会出现“职业骗票人”,这些骗票人在代理点骗得票后再低价销售给他人,这些无本生意一旦蔓延,市场秩序便会被扰乱。对此,他们已向华东民航管理局反映,希望引起管理部门的重视。

  电子机票销售并不乐观

  按照国际航协及中国民航总局的规定,纸质机票退市已有了明确的时间表,电子机票的推广也正在提速,但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本市电子机票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

  一些机票代理点为防止骗票,取消了电话订票,给购票者带来不便,尤其是中老年乘客,担心网上购票的不安全,喜欢通过电话预约,直接付现金。一位58岁的购票者告诉记者,现在尽管都推出网上预订、网上支付,但他仍担心钱被人骗走,因而他喜欢打电话预订。如果取消了电话预订,那电子机票的优越性也就无法体现出来,他认为要避免骗票情况的发生,光靠取消电话预订并不是办法,应该从措施上来加强。此外,一些代理点为防止机票被骗,坚持要求购票付好款才可拿到行程单,这也是电子机票销售下降的一个原因。

  对此,华东民航管理局人员表示,电子机票目前所发生的问题应该多管齐下才可得到解决,要逐步建立完善相应的法规,出台相关措施,从而避免电子机票的“黑洞”。

  对于如何辨别电子机票的真假?华东民航管理局专家提醒乘客,在购买电子机票时,会得到一个电子单号,把这个号码和本人的身份证号码,通过电话报给航空公司客服部的工作人员,由他们来辨别机票的真伪。另外,也可直接登录相关航空公司的网站,输入电子单号、乘客姓名,查询自己的航班预订是否成功。在机票代理点购票时,可通过以下几个细节来验证机票行程单是否有效,正规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为蓝色花纹纸,左上方印有“国家税务总局监制”字样,右上方有一排印刷序号,正下方有“验证码”,真的行程单印刷序号后4位数字与“验证码”数字完全一致,不一致就是假的。景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