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视自食苦果的涉外假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02 生活报

  吕星 本报记者 李健

  记者从哈市各级法院以及多家律师事务所了解到,通过假结婚协议办理移民而引发的家庭纠纷和民事案件近年逐渐增多,不少人为了出国赚钱弄虚作假,结局往往是家庭解体,人财两空。

  夫妻反目800万元积蓄飞了

  40岁的文娟在A国漂泊了近10年,每日起早贪黑,工作强度很高,但她欣喜的是,她和丈夫张强共同奋斗积攒了800多万元储蓄。然而,当这些钱汇回国后,文娟憧憬的幸福生活,却发生了戏剧性转变。

  1995年,对于文娟和张强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当年3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文娟认识了在移民中介机构工作的刘亮,他称自己可以通过假结婚的方式办理A国移民,一切手续只需要4万元,文娟动了心。她将想法告诉了张强,夫妻俩熬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后达成共识:在国内两人不过是普通工人,很难过上富裕生活,而走出去,生活可能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于是,两人决定,文娟用一个假身份去与A国的假老公进行假结婚登记。

  夫妻俩经过多方筹措,终于凑足了4万元,文娟办理了假的身份证和户口。很快,在刘亮的帮助下,文娟找到了A国的假老公,并以张红的身份和对方签订了假结婚协议。不久,文娟踏上了异国的土地。

  由于文娟肯吃苦,因此她在异国他乡的收入不菲,并按月往家汇钱。工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后,文娟取得了“绿卡”,将丈夫和孩子先后接到A国。至此,夫妻团圆开始共同创业。为了赚钱,夫妻两人都身兼数职,常常工作到半夜。夫妻俩想,赚够钱后就回国养老,因此张强定期将钱汇回国内,由家人代为保管。

  今年5月,夫妻俩算了一下,积蓄已经达到800万元人民币,两人决定回国。然而,当文娟重新回到她朝思梦想的故乡后,丈夫张强的话几乎让她晕倒:“咱们离婚吧!”张强郑重其事地对文娟说:“你别想要钱,否则我就告你重婚,以及利用假身份骗取A国居住权!”面对丈夫的巨大变化,文娟蒙了。

  据文娟的代理律师介绍,由于文娟没有掌握丈夫往家汇款的有力证据,因此她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10年的青春,10年的异国飘零,10年的艰苦奋斗,全部化为了泡影。

  异国车祸假离婚成真

  张建今年34岁,原是哈尔滨市某医院的一名医生,妻子王晓丽是一名小学教师,两人于1998年结婚,婚后不久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建听一位大学同学说中医在R国非常吃香,便有些动心。他想趁自己年轻出去闯一闯,给妻子和孩子创造更优越的生活条件。

  在R国,成为R国人配偶的人就等于获得了合法的居留权,任何的日常活动都不受限制。为了让自己的才能在R国得到最好的发挥,张建向妻子提出了自己的大胆想法:先离婚,然后他找个R国女人假结婚。一开始,王晓丽死活不同意跟丈夫离婚,但张建诚恳地对妻子说:“我这么决定全是为了咱们这个家呀,咱们俩感情这么好,你有什么好怕的呢?”他许诺将赚的钱全部寄回国内让妻子保管,并在三年内将她也带出国。2002年10月,张建与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紧接着,张建在朋友的介绍下,与一位大他10岁的R国女人办了结婚手续,结婚协议中规定,对方三年内不准提出离婚。2002年年底,张建踏上了陌生的国土。

  事情的顺利超出了张建的想象,初到R国的他在大学同学的推荐下,找到了一份薪酬很高的工作。与假结婚的R国女人也一直相安无事。张建信守承诺,每月都给妻儿汇钱,逢年过节还寄回一些小礼品。

  2005年3月的一天,张建在休假期间开着新买的车高高兴兴地出去玩,却在高速路上遭遇了车祸。经过多方抢救,双腿截肢后的张建保住了性命。但因R国的医疗费用比国内要贵很多,张建很快就花光自己两年多来的所有积蓄,包括他先后寄回国的钱。失去双腿后的张建即使留在R国也无力再工作,无奈之下,只好回国。然而前妻王晓丽只留给他一句“多保重”后,便带着儿子淡出了他的视线。

  假戏真做贪心老公赔了夫人又折兵

  43岁的郑玉民没想到,两年前被他千辛万苦送出国门的妻子,与假结婚的对象成了真夫妻。

  郑玉民与妻子田颖原本同是哈市某工厂的工人,因单位不景气,两人于1999年先后下岗。2001年夏天,郑玉民听一个朋友说,他可以帮忙办理去H国打工,在那赚钱要比国内容易得多。想到儿子就要上大学,将需要很多钱,郑玉民决定孤注一掷将妻子送出国去打工,自己在家留守。

  当了解到出国的捷径是办理假结婚时,郑玉民丝毫没有犹豫。他想,老夫老妻这么多年,感情从未出现过危机,分开个一两年应该没有问题。于是,他跑前跑后地办好了一切手续,包括自己与妻子离婚、妻子与H国人结婚。他凑了几万块钱付给了妻子的异国老公作为报酬。2001年年底,田颖带着丈夫的嘱托与期盼,飞到了异国他乡。

  初到H国的田颖举目无亲,也没有地方住。好在她的H国老公心肠好,收留她住在他家里。田颖感激他的同时,也常帮他做一些家务活儿什么的。另外,为了应付移民审查单位的考察,他们都尽量熟悉对方的喜好,如口味、穿着等日常习惯,还尽可能地多认识对方的朋友等。本来结婚协议里讲好,只履行结婚手续,不尽夫妻义务,但相处时间一长,两人竟都互生好感,情不自禁地过起了真正的夫妻生活。

  前两年,郑玉民总能定期接到妻子的汇款,这让他很高兴,认为自己的决定十分英明,不禁沾沾自喜。但渐渐地,妻子的汇款开始不定期,数额也在慢慢减少。郑玉民有些纳闷,打电话询问,妻子就以最近身体不好没有工作等理由搪塞。到2004年年末,田颖竟彻底没了消息,写信不回,电话也成了空号。郑玉民开始托朋友四处打听,却得到了一个晴天霹雳般的结果:田颖与H国老公已搬家不知去了哪里。

  郁闷至极的郑玉民开始四处找律师咨询,“我揭发她是假结婚移民能不能找回她?”对此,律师表示无可奈何。于是他整天借酒消愁,他不明白,那么多年的感情,怎么说没就没了呢?作为母亲,她怎么可能连孩子都不管了呢?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