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状元是不是很了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41 信息时报

  不能将美国状元“吹上天”

  时报记者就徐柠汐获得美国高考全球第一成媒体焦点一事采访了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吴颖民认为,对于中国学生取得这样的成绩应该给予祝贺和肯定,但不宜由此鼓励学生盲目跟风参加美国高考。

  对于徐柠汐取得美国高考状元的成绩,吴颖民给予肯定:“能够取得SAT第一名这样的成绩,说明这个孩子还是很优秀的。这毕竟是美国普遍认同的一种高考。SAT和ACT都是美国大学入学考试之一,SAT更流行一些,在世界各地都设有考场,是一种全球性的考试,由此看,能取得这样的高分很难得。但它毕竟只是一种笔试,不能说明这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就有多么了不起,因此,我们不应过高评价这种“美国高考第一”的现象。

  “是不是参加外国的考试第一就能说明这个学生真的很优秀呢?”“也不尽然!”吴颖民说,前几年,华师附中有多名学生参加托福考试都是660多分,接近满分,在全亚洲都堪称前几名,但实际上他们并不是华师附中最优秀的学生,因此,对于这种外国考试取得优异成绩,我们应该给予肯定但也不至于要“吹上天”。

  “中国孩子对付考试有天分”

  吴颖民认为,中国学生有应付考试的天份。在这点上,中国学生比起美国学生是有优势的,英国学生英语要考到7.5分以上是很难的,在其国内只占到5%的比例。但华师附中,很多学生都能考到7.5分以上。那是不是说明我们的学生英语就非常棒呢?也未必!这毕竟只是考试。吴颖民说,华师附中每年都有8~10个学生参加美国高考,有些也被美国很好的高校录取。但我们并不将之视作华附的办学成绩,不做任何宣传。

  那到底应不应该鼓励学生参加这种美国高考呢?吴颖民认为,不反对但也不宜鼓励。作为学校,要尊重孩子有多种选择的权利,学校也应该为有志向的孩子提供方便,但没有必要鼓励和倡导。因为,学生一旦参加两种考试,两国考试制度考试内容的差异,决定了他们势必要付出太多的精力,这样孩子会很辛苦。我们提倡孩子对自己有个评估,根据自身实力,冷静对待,而不是盲目跟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